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崔树义:让“人户合一”成为公民的一种责任和义务
发布时间:2021-05-14 11:01          来源: 界面新闻 阅读量:

2021年5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

“以前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人户分离的现象会这么严重,相信此次数据公布以后,决策层面会有所警醒。”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崔树义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认为,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人户分离现象对公共决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影响,还应摸清人户分离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崔树义表示,从过去10年来看,随着城镇化高速发展,人户分离规模不断扩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进城农民工在城市长期工作居住后,没有随迁户口。其次,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人们在改变居住地后,也没有随迁户口。还有一个原因是旧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导致人户分离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假如人户分离规模持续扩大,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崔树义认为,人户分离规模大,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人口基数不清,“从宏观来看,单纯统计户籍人口有时与实际居住人口的差距非常大,往往导致地方政府决策不科学,不能发挥实际作用,进而影响社会治理。而从微观来看,越来越多的人会因为户籍问题受到限制,被人为地造成社会成本浪费,对经济也会产生下拉效应。”

崔树义也认为,应进一步剥离附加在户籍上的种种利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进而消除城乡户籍甚至不同地区户籍的含金量差异,真正让户籍回归为单纯的人口管理工具。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出台政策,让“人户合一”成为公民的一种责任和义务。

(崔树义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