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徐文玉 潘树红:更好履行革命文物大省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4-30 11:04  作者: 徐文玉 潘树红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4月27日 阅读量:

山东是革命文物大省,是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用革命文物讲好红色故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十八大以来,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是革命文物大省。2021年初,我省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是全国较早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省份之一。目前,山东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7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印证了山东丰富悠久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

山东革命文物资源,不仅种类丰富全面,而且跨度长、有连续性,从鸦片战争一直到改革开放时期,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最为丰富,涵盖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完整历程。这些文物资源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充分体现了山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做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是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山东是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近年来高度重视对丰富革命文物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

顶层设计、科学布局。2019年1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在3年内实施7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推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着力加强法规建设。2020年11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同时指导革命文物丰富的地市出台专门法规,如2020年4月临沂市制定出台《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红色资源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山东省注重对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和统筹展示,把重点放在建设沂蒙、胶东、渤海、鲁西4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序推进,并着力研究梳理一系列革命主题线路,逐步形成由点连线、串线成片的全省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格局。

红色文物,血脉传承。从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到台儿庄古城,从邓恩铭遗作《诀别》到《沂蒙山小调》……一处处革命旧址讲述着山东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奋斗历程,一件件革命文物映照着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建党100周年之际,充分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资源,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对于山东来说,进一步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需在以下几方面重点着力。

摸清革命文物“家底”,深化价值挖掘阐释。依托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和山东革命文物名录,组织力量继续开展全省革命文物的补充调查评定工作,尤其要注意乡村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划定和定线落图工作,从源头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同时对革命文物的性质作进一步研究与梳理,深刻阐释其重要价值。

积极组织申报,提升革命文物级别。鼓励山东各地将革命文物作为申报推荐重点,积极参加全国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和评审,并积极指导地方人民政府将更多的革命文物申报核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形成国、省、县级文物保护体系。

运用数字技术,创新革命文物展陈平台。做好革命文物的数据录入和数字化保护,并积极推进革命文物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借助新媒体技术,拓展纪念馆在线虚拟空间、开发文创产品、数字化还原战争场景等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利用。

发展红色旅游,拓展革命文物的教育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的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构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着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作用。

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革命文物教材和红色教育基地,以及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革命文化资源精品课,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精神血脉。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信心百倍踏上新征程,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者徐文玉系山东社科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潘树红系山东社科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编辑)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