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袁红英:深刻学习领会回信精神 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8 17:50  作者: 袁红英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5月18日 阅读量: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5月17日,省直有关部门、省内高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重点学术期刊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明确思路方向,更好地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以下为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座谈会发言摘登。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对办好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回信字字珠玑,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既提供了根本遵循,又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提供了方法论,又明晰了路径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

深刻领会“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新时代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回答的重大课题,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深刻领会“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是破解这一重大课题的钥匙,树立宏大历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直面社会发展实践,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实践中书写新的篇章。深刻领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重要法宝,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守住中华文化本根,着眼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做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大文章。

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和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将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深入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富矿”。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科学完善的新型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突出特色,不断优化符合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规律的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配置,构筑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特点的平台载体;进一步厚植优势,培育打造适应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宽视野,着力提升新型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实习生 崔瑞洋 整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