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汪霏霏:周文雍绝笔诗中的“革命精神不可灭”
发布时间:2022-07-22 11:59  作者: 汪霏霏        来源: 《学习时报》2022年7月22日 阅读量:

“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男女主人公在生命最后时刻的结婚誓言感动了几代中国观众。电影中两位意志坚如钢铁的烈士原型就是共产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

初识却似故人来

周文雍1905年出生于广东省开平县农村,因为家穷在小伙房边当杂工边读书。“五四”运动后不久,周文雍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周文雍积极参加学生群众的革命活动。在学校里,周文雍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因其突出的组织力和执行力而成为广州重要的学生领袖。陈铁军1904年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求学期间她接触到了最前沿的革命思想——打破旧传统、走向新社会。反抗包办婚姻的陈铁军愤然离家出走,前往广州寻找一条光明出路。此时广州的革命运动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陈铁军和工人革命者一样自力更生、支持北伐,而周文雍此时则担任工人运动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两个有着不同人生经历互不相识的人,却因为共同的理想有了关联。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中华大地,共产党被迫由公开抗争转入秘密斗争。在和周文雍组成的“家庭”内,他们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对富家出身的陈铁军来说,“丈夫”忘我的工作精神深深吸引了她,陈铁军心有涟漪,但因为革命事业首当其冲,所以她从未表白。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周文雍和陈铁军这对“夫妻”被迫分别潜往香港,而后两人再度扮作夫妻回到广州,主要任务是联络失散的同志,回来后仅半个月因叛徒告密遭遇警察前来抓捕。

血性诗歌血写成

被捕后敌人对周文雍和陈铁军严刑拷打,但是他们始终坚贞不屈。周文雍在墙上写下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首诗写得慷慨激昂、英勇无畏。“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共产党人是不怕牺牲的,在反革命势力猖獗、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献身革命的共产党人自会奋不顾身地奔赴危难之中,担当起救国救民的历史大任,哪怕头断、肢折,只要“革命精神”不灭、只要我们的信仰不更改,共产党人就会前仆后继,奋战不已。“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诗里的“壮士”和“好汉”,被作者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壮士,是甘愿为党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好汉,是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勇于牺牲的英雄。英勇的共产党人的生命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信仰、属于人民、属于革命、属于伟大的共产主义崇高事业。只要革命还没有成功,共产党人是不会苟且偷生的。在广州起义中,工人赤卫队在周文雍的指挥下,与强大的敌人进行了巷战,大部分壮烈牺牲,不惜“头颅”落地、“身躯”破裂,只是为了人民,为了党的事业。

这首诗语言风格干净利落,表达了一位革命者在牺牲之际对于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生死关头,从容就义,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多么高的觉悟,而诗人高度凝练的诗句,更是彰显了他义无反顾为革命献身的精神,非常震撼人心。烈士在自己将要就义时写下这首绝笔诗,表明了自己最真实、最坚定的信念:纵使头颅被斩断,身体被肢解,但革命精神决不会被磨灭,并将与敌人斗争到底,体现了一个革命者对党的事业坚贞不屈的态度和立场。整首诗虽直白但不单调,短小精悍、激情昂扬、掷地有声,表现了革命者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首诗采用古汉语入声字为韵脚,语音短促有力,慷慨当歌的革命气概扑面而来。

当子弹穿过诗人的胸膛,飞溅的热血为这首诗镀上了木棉花的颜色。周文雍这首题于敌人监狱墙上的《绝笔诗》,是他自己的精神写照,但又何尝不是所有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的群体画像呢?1928年3月20日,秋收起义的重要组织者之一夏明翰倒在屠刀下,行刑之前挥笔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4月2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罗亦农从容走向刑场,并作诗一首:“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风雨如晦的岁月里,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保存下了革命的火种。

化作春泥更护花

当敌法官宣判周文雍和陈铁军死刑时,他俩神态自若,视死如归。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两人早已产生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这份爱意一直被深深埋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周文雍决定不再隐藏。他和陈铁军并肩站在铁窗下合影,作为给党和同志们的永别留念。1928年2月6日,农历元宵节的下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寒风刺骨。敌人将周文雍、陈铁军押赴红花岗刑场,他们脚步坚定,神态自若,昂首挺胸走向刑场,仍不停地高呼口号。群众闻声赶来,尾随刑车,组成悲壮的送别队伍。他们沿途慷慨激昂地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周文雍说:“为了美好的共产主义,我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陈铁军说:“为了明天的青年能够愉快的工作,幸福的相爱,为了劳动大众不再受欺压,我们死而无撼。”这份决绝和爱意让人动容。两人牺牲后的第二天,他们在铁窗下相依而立的照片刊登在报纸上,照片旁写着:“我们俩过去在一块工作,一直没有结婚,现在我们宣布举行婚礼。”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得知周文雍和陈铁军牺牲的消息后,周恩来感慨地说:他们的爱情最纯真最高尚。

为了纪念周文雍和陈铁军,周文雍的家乡广东省江门市修建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陵园内,两位烈士的纪念碑岿然而立,左面刻着陈铁军的箴言:“一个革命者应该学习古今中外伟大人物的高贵品质和英雄气概。”右面刻着周文雍就义前写下的绝笔诗。民族大义与儿女情长,生与死,周文雍与陈铁军的故事道尽了世间最伟大的爱情。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