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姜锐:修好“政德”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0  作者: 姜锐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11月1日 阅读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政德建设关乎党和国家基业长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其中,德是首要、是方向。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好“政德”必修课,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九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员干部的政德形象是社会的焦点。良好的政德能够塑造健康向上的党员风貌,引导积极的社会道德风尚,对人民群众起到示范性、导向性和辐射性的作用。同时,良好的政德建设能够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政治本领,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增强判断力、抵御各种诱惑,进而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增强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反之,如果党员干部政德失范,也会引起“传导效应”,污染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员干部加强政德建设提出要求。“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对每一名党员自身的党性锤炼与个人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勤修为政之德、永葆敬畏之心,才能以优良政德推动政治生态清朗,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大局、事关方向、事关根本的原则问题上清醒坚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从为人民谋利益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严于律己,“严”的是政治品质、纪律规矩,“律”的是思想操守、道德修养。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让“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成为思想品格、行为习惯,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常用党规党纪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扫一扫身上的尘土,不断检视身心、修正行为,及时涤荡思想之尘,清除行为之垢。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者相辅相成,构成了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政德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根本遵循、科学方法。其中,明大德是政德的高线,领导干部树立高线,守公德与严私德才有了指导;守公德是政德的基线,领导干部守公德,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本质要求;严私德是政德的底线,做官先做人,领导干部缺乏道德品质和基本操守,大德与公德就无从谈起。

加强政德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推进的基础性工程。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及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党员干部的政德建设依旧不能放松。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德建设的核心要义,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谨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用党规党纪检视身心、修正言行,让讲政德、立政德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