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张文: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14:35  作者: 张文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0日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指明了数字化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

一是明确数字化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核心要求。数字化发展方式转变高度契合新时代新阶段发展要求,应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选择和有效路径。一方面,数字技术广泛深入应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和引擎。伴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数据信息资源不断转化成为生产力,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产业转型发展、产业模式创新、创新创业激励等提供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不断加速实体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资源流动,不断推动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和创新模式变革,重塑基于数字化方式的现代产业系统,对传统产业组织和发展模式影响深远。

二是把握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条主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相辅相成,实现二者的互促互进和协同发展应被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线任务。一方面,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亦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产业化的创新成果持续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渗透融合,既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又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是在数据要素驱动和各类要素协调配置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系统工程,对于产业效率的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生产方式的升级均具有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三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数字化建设。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共同构成数字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现实需要,是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数字社会建设既具有广泛的惠民作用,又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石,能够为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业态创新提供物质支撑。数字生态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后所形成的一种基础经济形态,加强数字生态建设可以强化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持续赋能数字中国。

四是推动调控政策协同创新和数字技术集成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找准着力点,集聚优势资源,努力精准施策。一方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涉及多个领域和各个层级,需要多部门统筹推进,财政、金融、产业、科技、区域等多项政策协同配合。因此,迫切需要在优化政策环境、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协同创新,增强支持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夯实促进二者融合发展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应以数字化生产方式转型为纽带,以数字技术集成应用为支撑,将数字技术融入到实体经济生产、流动、消费的全过程循环之中,深化数据资源整合和加快平台建设,突出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促进二者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