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杨金卫: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20 12:03  作者: 郝思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2月20日 阅读量:


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

党的二十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好调查研究应当着重关注哪些问题?如何做到科学调研、高效调研?《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此推出访谈——

唯有持续提升我们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才能在新征程上有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记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您看来,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视是如何贯穿体现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

杨金卫: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传家宝,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基础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对调查研究的重视贯穿始终。报告第十五章第六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当前,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要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克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必须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摸清楚,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提高思想的开放度、敏锐度,敢于闯新路、出新招,做到善于发现和抓住机遇,珍惜和用好机遇。唯有持续提升我们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才能在新征程上有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许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以来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而不断提出和凝练形成的。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中身体力行、步履不停,以调研开局开路,不断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榜样,也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提供了丰富依据。

报告第四章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构建新发展格局”首次正式提出是在2020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而就在这次会议的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我在浙江考察时发现,在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直接影响到我国国内经济循环。当地不少企业需要的国外原材料进不来、海外人员来不了、货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产。我感觉到,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这一着眼全局的战略选择,成为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新竞争优势的先手棋。

报告第五章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详细部署。回顾这些年,从科研院所、高校到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足迹一次次印在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看细节、问困难、指方向,在深入思考中形成报告中的很多推进落实之举。可以说,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贯穿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是我们党科学开展工作、不断攻坚克难的一把“金钥匙”。

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的过程,本身就是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过程。在报告起草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在起草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中起各方面智慧。”党中央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关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一定方式征求部分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按照党中央部署,54个单位承担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围绕26个专题开展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共计132.7万字。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还通过网络征求意见,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成都、沈阳、北京主持召开五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和党章修改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根据各代表团和列席人员讨论反馈的意见,对报告稿又作出了修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展现了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我们党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深刻体现。

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必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应如何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杨金卫:要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调查研究的过程,一头连着最深刻的党的创新理论,一头连着最生动的工作实践,是促使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相结合、相统一的纽带与桥梁。这个纽带和桥梁运用得好,就能有效防止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相脱离、相脱节,并能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把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奠定坚实基础。

要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各级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到问题较集中的领域,多到发展较困难的地方,既“身到”更“心到”,既拜人民为师,又与群众交友,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让工作举措真正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以务实作风和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是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只有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才能使工作有抓手、破题有办法。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相结合,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的实质,就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指向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并达成预定目标。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把矛盾和问题、优势和劣势等各方面实际情况摸清搞透,才能找到正确的转化路径和实施方案。反之,倘若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脱离深入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这个关键环节,政策举措和实施方案就会脱离客观实际。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调研要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

做好调查研究,不仅要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原则,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

记者: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做好调查研究,应着重关注哪些问题?

杨金卫: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发现问题到推动问题解决,正是调查研究的使命之所在。唯有扎扎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要把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这些都是下一阶段领导干部做好调查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例如,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本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态势怎么样、有哪些竞争优势、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实体经济中科技创新的贡献度怎么样、现代金融的服务水平怎么样、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怎么样?如何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又如,报告指出,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本地区本部门哪些领域或环节可能存在重大风险?此前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是否有力有效?未来又该从哪些方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调查研究中得到解答。

要把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出来,搞清楚问题是什么、原因有哪些、症结在哪里,及时拿出破解问题难题的实招硬招。

记者: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这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好调查研究?

杨金卫: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做好调查研究,不仅要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原则,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

要夯实理论基础。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领导干部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而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准确认识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夯实调查研究的理论基础。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做好调查研究。

要讲求方式方法。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掌握、运用并积累了大量调查研究方法,如蹲点调查、开调查会、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在坚持这些宝贵经验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研机关,又要调研基层;既要调研干部,又要调研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用,又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要改进工作作风。调查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能先入为主,不能事先定调子,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与工作脱节。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

要做好成果运用。处理好调查和研究的关系,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更深入地研究论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政策跟踪了解、综合评估,动态优化完善,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实效性。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