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知与行”丛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7-10-30 15:40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国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水平、新的高度。

近年来,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追踪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对策研究成果。2015年,山东社会科学院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确立了“‘四个全面’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课题,由党委书记唐洲雁担任首席专家,多位科研骨干担任执行专家,吸收全院3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研究团队,分别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知与行”丛书,分别是:《小康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张凤莲等著),《推进深化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唐洲雁等著),《法治国家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谢桂山等著),《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理论与实践研究》(杨金卫、韩冰等著)。

这套丛书由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担任总主编,提出并确定丛书及各分册的主题、框架和写作提纲,组织团队反复研究、讨论书稿的内容和写法,统一起草了各分册导言,审定了全部书稿、统改了部分书稿,并撰写了一些章节。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计80万字,是一套全面阐述和系统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著作和学术研究成果,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也是该院追踪研究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党的十九大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重要部署,我们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实际作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