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评《儒学与人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3-07-25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2012-08 阅读量:

 



        自从戴震提出儒家学说会导致“以理杀人”之后,一些文化激进人士对儒学给予人发展的积极影响产生了怀疑,有的人认为它是束缚个人发展的绳索,是阻碍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枷锁。而一些文化保守主义者则坚称儒学是关于生命的学问,是指导人健康成长、自我修养的“大本”、“大道”。早在上个世纪之初,严复、梁启超等维新人士就针对儒家纲常名教导致人畸形发展而提出了“新民说”,胡适、陈独秀、鲁迅等激进派人士也对以孔儒之学为核心的传统文化造成的国民劣根性( 如奴隶性) 、“礼教杀人”等进行了批判,而以梁漱溟、辜鸿铭等人为代表的文化保守派人士对儒家文化作了认同和辩护,林语堂等人以客观公允态度对儒家文化影响人的发展作了分析。20 世纪中叶以来某些新儒家人物如牟宗三、唐君毅、杜维明等从正面角度探讨了儒学对人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过从反面阐述儒学对人的发展造成的腐蚀、钳制、片面化等负面作用较多,如柏杨的“丑陋”说、王润生的“性格悲剧”说、林岗等人的“主奴根性”说和“道德阴影”说等。

儒学对人发展的影响,不仅牵涉到如何评价和把握儒学的地位、作用、意义和影响等问题,如何评价它的社会价值,也涉及到怎样批判地继承儒学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由涂可国独立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儒学对人的发展影响研究”的最终成果《儒学与人的发展》( 齐鲁书社2011 年10 月出版) ,立意深远,选题独到,带有较大的开创性,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优秀著作。


        本书从文化与人双向互动角度分析儒学这一特定文化样式对人的模塑、陶铸和制约,挖掘儒家丰富的思想观念对人发展的影响,揭示了儒学为人所忽视的一些特点,如悖论性、层次性、人情性等。引入人的发展这一参照系去观照儒学,发现当代中国人身上存在着个人任性与对他人的依赖( 啃老) 双面人格,返本溯源,就会得知人深受影响的传统儒学原本蕴含着个人本位主义与社会本位主义的辩证特质。两千多年来,儒学既为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思想资源和行为规范,同时也给人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对儒学进行合理的定位,进行创造性地运用,以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如今,虽然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一定的复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儒学热”,但是,由于社会的市场化、世俗化、大众化、西方化,绝大多数人对儒学还是很陌生、很疏离。实际上,儒学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将来,因其主导性、普适性、丰富性和独特性而对人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双重影响。


        本书内容较为丰富,从儒家基本思想和主要特质两大方面分上下两篇加以展开。不仅深入具体探讨了儒家的人学思想、道德思想、德治思想和中和思想等对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引导、教育、启示等意义,还立足于儒学的二重性、人情性、层次性、实用性和主位性等五个方面,细致入微地揭示了儒学有助于提高人的地位、培养人的利他主义精神、建构人的实用理性、塑造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格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还揭示了儒学可以为中国人情文化发展和人际关系优化提供行为规范、情理基础和社会根基,展现了儒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能够为中华民族精神建构提供思想资源,为人的安身立命提供精神家园。本书用了大量
篇幅对儒学的人性论思想作了深度挖掘,并对儒家道德规范论作了独特的新的诠释。


        本书的创新之处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把儒家道德规范分为核心道德规范、基本道德规范和普通道德
规范,这是对儒家规范伦理思想的一种新思考、新拓展,其中,对儒家仁、义、礼、智、信、忠、孝等道德范畴的义理,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新的诠释,可谓分析独到。其次,把儒学的基本特质系统地概括为悖论性、人情性、层次性、实用性和主位性等五个方面,这在学术界尚属首次,使人们对儒学的特点、地位、作用尤其是对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获得了新的启示和认识。再次,本书从文化和人互动的角度深入系统地探讨儒学这一中华文化的主干对人发展的影响,在国内也有开创之功。


        由于本书涉及的问题复杂多样,使得对儒学与人的发展这一问题的研究和把握难度较大,本书也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如忽视了儒家文化思想、审美思想等对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对某些问题的把握还有待细化、深化,某些提法需要进一步斟酌。但瑕不掩瑜,从总体上说,本书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具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和学术水平。

                                           ( 作者系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