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我国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的创新探索
——评《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0  作者: admin        来源: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0日 07版) 阅读量:

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的重要成果,该课题由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本书由郑贵斌、李广杰主编。作为我国第一部省级区域融入“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指导意义。

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创新性。本书在全面回顾和总结我国重点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及启示的基础上,对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全面的SWOT分析,研究了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科学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战略布局,并提出了山东支撑体系和对策建议。全书理论框架完整,观点新颖,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突出。

理论和实证结合,具有逻辑性。该书构思新颖,布局谋篇科学,理论部分与实践部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本书从多学科角度研究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战略构想,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全国各省市区的基本要求,从山东省情和发展实际出发,从贸易、投资、产业、海洋、科技、旅游、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与探讨。

突出山东特色,具有前瞻性。该书深入研究了山东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新的思路与目标。例如,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当以互信认同为根本,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找准与沿线国家的利益契合点,等等。这些观点指导性强,对山东省乃至全国其他省区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对策措施具体,强化应用性。本书提出,要注重通过规划引领山东的“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强对国别合作的指导和服务,着力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重点打造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等。这些任务措施与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有的已经在实践中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 沈志渔)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