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中国酒史》:飘荡五千年酒香的诉说
发布时间:2014-10-24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饮食研究》2011-06 阅读量:

读完墨香尚未散尽的《中国酒史》一书,虽手欲掩卷却心起波澜。因为,在笔者眼里,《中国酒史》是一部横空出世的研究中国酒文化的抗鼎力作,洋洋洒洒40余万字的心血是作者尽情对飘荡五千年中国酒香的文化诉说。因为,在此之前,专门致力于中国酒历史研究的著作似无所见,一如作者在前言所说:“目前,有关中国酒文化的著述已经汗牛充栋,其触角也已涉及到饮酒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唯独有一点缺失,那就是对于中国酿酒历史以及发展规律的学术研究,还始终处于浅薄状态,对此,除了酿酒界人士稍作探讨之外,历史学界还一直没有人对中国的酒去作系统的学术探索和历史剖析。”正因为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酒史》的面世就充满了特别的意味。

以笔者的孤陋寡闻,《中国酒史》虽然不敢断言为中国酒文化研究领域中第一部关于中国酒历史研究的专著,但能够与《中国酒史》相媲美的类似著作至少在笔者的视域中尚未见到,从这样的意义来看,《中国酒史》无疑添补了中国酒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酒史》为中国酒文化的纵深研究增添了非常“给力”的一笔,《中国酒史》也将在中国酒文化研究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以笔者的信息范围所知,《中国酒史》是王赛时先生集20余年的研究学力与深厚积累,融无数个不眠之夜伏案辛苦之心血而成。正是“二十年来,笔者不揣力薄,不惜耗费,锲而不舍,方才完成了这部《中国酒史》。”王先生在前言中如是说,乃为作者的肺腑之言。

《中国酒史》是以华夏上下五千年酒的酿造历史为脉络进行研究、编撰的一部专著。本书以断代史的方式,从“远古诉说”开始了中国酒历史研究的脚步,从上古时期的考古发掘开始探索,寻找酒的发明源头,然后是“三代流变”的酿酒与饮酒、“酒气弥漫”的秦汉酒文化、“壶里乾坤”魏晋南北朝对酒的追求、“豪情万丈”唐朝酒的世界、“百盏争辉”两宋饮酒风貌、“巡觞浩荡”辽金时代的饮酒,以及“酒满天下”明清时期的饮酒园地。就是这样一路走来,作者沿着华夏历史发展的渠道来解读中国酒的起因与变化过程,一一展示了中国酒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成就、丰厚内容与文化蕴含。

中国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者深谙个中奥妙,于是《中国酒史》的诉说历程,追随着中华文明漫漫的长河之流,迄自史前文明遗迹的坛坛罐罐,止于晚清封建末世的漫天酒香,时间跨度的长河通达上下五千年。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酒史》不是一般传统意义上索然无味的治史学案。读之,才知道它的引人之妙趣所在,除了字里行间散逸着的浓浓酒香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于领略作者那妙趣横生的畅快言说,享受作者不辞辛苦引经据典的史料宝库,感受作者充满了对中国历史长河中酒人、酒事、酒诗、酒文、酒品、酒趣,乃至酒器深厚情感的娓娓道来。严格意义上说,《中国酒史》更是一部《中国酒文化史》,因为它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治史专案。可以这样认为,王赛时先生用历史学家的严谨态度,用哲学家的睿智眼光,用社会学家的宽阔视域,用文学家的生花妙笔,经过20多年重曲厚蘖的久酝陈酿,完成了这部中国酒文化研究史上最为超强的力作。

笔者一向以为,与著名酒文化专家、资深饮食文化学者王赛时先生缘识是吾生之幸事。屈指算来,自20世纪80年代中叶在一次饮食文化学术论坛上不期而遇,迄今已逾20年。期间,每每与先生讨论饮食文化的话题,特别是与酒有关的话题,总是以他特有的风格激昂高亢、侃侃而谈,大有指点中国饮食文化研究领域“迷津“之感慨。而他那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思辨与洪亮的演讲,总能够吸引无数的听众与“粉丝”,因为聆听王赛时先生的演讲可谓人生的一种享受,一如他享受美酒与“酒中之趣”的感觉。

笔者本是一个完全不善饮酒、更不懂酒中三昧的凡夫俗子。而今说到“酒中之趣”,似乎也能够东拉西扯大谈一番,这完全得益于王赛时先生的言传身教,尽管其谈论酒的水平与王赛时先生滔滔不绝、妙趣横生的“酒话”并非一个档次。

而今拜读了先生的《中国酒史》,因为深深受到飘荡五千年沁人心脾酒香的激发,似醉非醉的胡言乱语了一番,也算是一堆“酒话”,敬请王赛时先生与读者朋友莫怪。

 

                              (作者系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