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惠农富农强农之策
——改革开放以来涉农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梳理与理论分析》出版
发布时间:2018-11-15 13:27  作者: 徐光平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为系统总结我国农村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全面梳理我国惠农富农强农政策,山东社会科学院组织课题组,历时两年,深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央涉农一号文件,旨在通过对政策的盘点和解析,找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关键要素,为我国制定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政策提供参考。近日,课题研究成果《惠农富农强农之策——改革开放以来涉农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梳理与理论分析》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任主编,全国著名农业经济及政策专家冯海发教授作序,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同志给予大力指导,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全书分为上、下两篇,共18章,36万余字,是一部系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理论著作,既有对中央政策文件内容的解读,也有对文件实施效果的评价,既有对不同历史时期我国“三农”政策的横向比较,也有对40年来我国“三农”政策的纵向梳理。本书旨在总结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重要经验,分析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探索独具中国特色的惠农富农强农之策,对我国农业农村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预判和展望。

本书上篇为综合篇,以时间为纵轴,对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出台的涉农中央一号文件进行梳理,并对政策实施的成效进行评价。我国20世纪80年代,即“六五”“七五”时期,共出台了5个涉农中央一号文件。这5个中央一号文件主要是取消统购派制度,鼓励发展商品流通,肯定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确立了我国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制度;进入新世纪,从2004以来,一直到2018年,我国连续出台了15个涉农中央一号文件。这15个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涉及到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本书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涉农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政策演变、执行和实施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等,对20个中央一号文件从纵向上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

本书下篇为专题篇,以专题的形式,分别从稳定农业生产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财税制度、金融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农村地区就地城镇化,发展外向型农业,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述,对相关领域发展的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对我国当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事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建议,并对未来我国“三农”发展的政策前景进行了前瞻性分析。

本书的研究对“三农”总体改革及各项农村政策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认为“三农”改革的方向和趋势主要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农产品;大力发展农村新六产,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培育新“新农人”,引领新发展;加快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实施就地市民化等。同时,本书的各专题研究针对目前“三农”领域存在的不同方面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例如,针对农村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总体水平、均等化水平,化解农村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改革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制度”等对策建议。针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农业产业发展实力与竞争力,形成农业长效发展机制,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保障各类主体的综合收益,提高各类主体土地经营激励,实现土地持续经营等。

总之,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惠农富农强农之策——改革开放以来涉农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梳理与理论分析》一书出版,既是对我国农村改革以来“三农”工作政策体系的系统盘点,又是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渊源的深入解析。我国的改革始于农村,新时代的发展系于农村,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全面梳理我国“三农”工作的政策思路,无疑对我国未来乡村振兴之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本书能对广大读者了解和研究涉农中央一号文件及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所借鉴。

(撰稿/徐光平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