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重建天人观:生态伦理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2021-01-22 15:25  作者: 杨冬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本书是由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涂可国和杨冬合作撰写的。通过借鉴吸收前贤的已有生态伦理成果,本书着重探讨了六大方面的内容,即生态伦理的基本要义、生态伦理的理论基础、生态伦理的地位作用、生态伦理的规范原则、生态伦理的生活祈向:绿色简约生活和生态伦理的现实建构。本书的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体现为三个结合。一是把生态伦理与环境伦理有机结合。毫无疑问,生态伦理与环境伦理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假如说西方更侧重于环境伦理学的话,那么中国更侧重于生态伦理学,但是从根本上说二者是一致的——正因如此,环境伦理学要涉及生态问题,生态伦理学要关注环境问题,因而本书专门辟出一些篇幅探讨了环境伦理及其与生态伦理之间的关系。二是把生态伦理与绿色简约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本书是按照2016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议题而设计的重大招标课题“生态伦理研究”的最终结项成果,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会上通过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为了深入探颐生态伦理与绿色简约生活的关联性,也为了为绿色、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提供伦理基础,本书第五章专门阐述了生态伦理的生活祈向:绿色简约生活。三是把传承中国传统生态伦理思想、借鉴西方生态伦理精华与注重生态伦理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笔者两人都专门从事儒学研究和中国哲学研究,故此本书用了很大篇幅介绍和阐释儒释道等中国传统哲学的生态伦理思想,尤其倾注于儒家的生态伦理思想。西方生态伦理和环境伦理思想更为系统、更为理性、更为发达,因此本书大量采借了其中的精华和核心,这最为突出地表现在第二章。读者会发现,本书反映了笔者在生态伦理的哲学之思,凝聚了笔者对生态伦理的基本要义、地位作用、现实建构以及自然价值论、环境功能论、生态文明、绿色简约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性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