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立项课题
    
杨素雯: 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及实现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18 11:1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0年10月16日 第122期 阅读量:


研究目的和意义

伴随人口寿命的延长,全世界慢性病和健康减损水平急剧升高,迫切需要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跟进。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提出,要建立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公共卫生体系,并突出开展贯穿生命历程的健康服务的重要性。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发达国家很早就将社区视为老年健康服务实施的主要场所,并开展了相对成熟的以社区为基础、以保证老年人获得最大程度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满足及人格尊严为目标,以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等为主要内容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 2019年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同时,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是老年人健康和照护需求的猛增,解决稀缺的医疗资源与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间的失衡问题愈加紧迫。

近年来,关于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研究已经从医疗、运动、环境等单一专业研究领域拓展到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是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发展目标和趋势;以社区居家服务优先,服务项目多元化;培养专业服务人员,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建立高效严格的服务评估与监督体制,将资源分配给最需要的人;强调预防保健,将服务重点从医疗转向健康促进。这些经验在顶层设计以及政策的前瞻性和宏观性方面都有较好的体现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

前期研究成果为我国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及成果的适用性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本研究围绕健康老龄化所提倡的全生命周期、全人群、全过程的理念,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国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及其潜在影响因素,探索实现不同老年人群体差异性、多样化需求的有效路径,为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研究以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研究对象,按照“理论假设、实证研究、政策建议”的架构,通过四部分的主体内容,层层递进,深入探讨了我国老年人的社区健康服务需求及实现路径。其中,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涵盖照顾服务和医疗服务,具体包括六个模块: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学习娱乐服务、健康保健服务、紧急援助服务及社会惠民服务。

一、相关概念界定和理论基础分析。明确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健康、健康服务、健康服务需求、健康管理、社区健康服务、医养结合的概念、特点、分类和评价指标等;详细阐述健康老龄化及现代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理论。

二、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现状。梳理我国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政策沿革,描述分析我国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发展现状。1.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覆盖范围主要包含服务项目和服务受众面。2.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质量测量,即满意度评价。3.老年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与现状。4.新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与现状。

三、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与存在问题的实证研究。1.社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学特征、社会经济状况、生活习惯、健康状况、社会支持、社区参与。2.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情况。描述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六个模块的覆盖范围以及老年人对现有服务的满意度评价。3.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量的评估。分析影响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利用的潜在因素,科学测量老年人对社区健康服务不同服务模块的需求量,以及不同群体老年人之间服务需求程度排序方面的差异。4.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存在的问题。第一,老年人对社区健康服务的潜在需求高,但有效需求低;第二,老年人的社区健康服务需求缺少科学评估,享受的服务层次性低;第三,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的内容亟待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第四,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有待完善。

四、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的实现路径。1.构建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的结构方程模型。筛选影响服务需求的潜在变量,建立由人口特征基本因子、社会环境因子、服务供给因子构成的结构模型,并在最优模型的基础上对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的结构关系进行多群组分析,比较各因子对不同类型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影响程度和路径系数。2.健康理念倡导。将“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规划中,积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得的生活设施、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和社会支持系统;增强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发挥家庭在老年人情感关怀和心理沟通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3.服务制度保障。建立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地区应完善配套的递送机制;建立健全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行业和市场的规范制度,加强监督执法体系建设。4.医养资源整合。通过整合现有的医疗结构和养老机构资源,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发挥平台作用,整合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资源,建立包含人口健康现状统计和健康管理成效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以智能化建设促进人口健康信息互通共享5.专业人才培养。通过不同的教育培训形式为健康管理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医疗、照护、康复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成立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推进医护人员多点执业,提升社区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创造支持性的行业发展环境。6.适老环境建设。充分考虑老年人社区生活环境的安全性、活动场所的交往性以及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便利性,整合社区闲置空间资源,增加老年人日常照料设施、社会生活与精神慰藉设施、医疗护理保健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对老年人常用设施进行无障碍设计。

研究价值

社区居家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选择,其健康服务需求主要立足于家庭和社区。因此,本研究积极借鉴国内外现有的健康服务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在实证研究基础上,科学地评估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和健康服务质量,通过构建老年人健康与其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探索适合我国老年人需求的社区健康服务发展路径,以帮助老年人实现最大限度的独立和最小限度的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丰富和完善老年学、老年医学和人口社会学专业理论以及健康转型相关理论。同时,可为国家推行健康老龄化战略提供科学借鉴,帮助政府更好地确定养老和卫生领域的工作重点,同时增强老年人的保健意识和自我服务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减轻社会和家庭的照料负担及医疗费用支出。

本研究将健康老龄化的新理念贯穿其中,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创新性。一是本土化研究视角。国内老年人健康服务一直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组成部分,并没有完全体现健康管理服务本身的特点,因此,在借鉴国外成熟的健康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将我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概念本土化,为构建满足老年人需要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奠定基础。二是多样化研究指标。前期研究大多从护理学、医学专业探讨老年人健康,本研究则基于人口学、社会学理论,通过生理、心理、社会经济、社区环境等多重要素测量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需求。三是异质性研究对象。本研究的研究对象并非单指需要长期专业医疗服务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而是全体老年人。而老年人作为异质性群体,对健康服务数量、服务项目及服务内容的需求程度存在差异。因而,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分析使得本研究所探讨的老年人社区健康服务发展路径更具针对性。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