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立项课题
    
宋建: 新时代我国不同维度居民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25 10:4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1年1月16日第128期 阅读量:


一、选题意义和研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正是这种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造成了新时代我国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整体、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以及不同年代出生居民群体的多样化消费需求。这些需求交叉存在、动态变化甚至互有影响,组成了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的全景图。研究这三个维度的居民消费特征及其背后的理论和现实逻辑,对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消费理论,多角度、针对性满足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的多样化,本研究选取三个维度和一个类似的研究角度——消费需求的动态演进和相互关联。首先是空间维度,研究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消费需求的梯度变化规律,尤其关注代表性城市;其次是收入维度,研究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为追求社会地位而进行的消费;最后是时间维度,探讨不同出生年代居民群体的消费特征,尤其关注晚出生年代群体及其对早出生年代群体的影响。同时,当消费者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收入之外的因素如价值观等对消费的影响逐渐增大,因此有必要从多学科角度描述不同维度居民的消费需求。

1.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消费需求的梯度变化规律。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的消费显然具有差异,但是他们之间有没有某种梯度变化规律?从某种意义上是否可以说,他们处于不同的消费社会阶段?消费社会目前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鲍德里亚从符号学的角度将消费社会看做一个由消费主导的文化体系上的社会形态,罗斯托把消费社会看做一个社会由于经济发展所进入的成熟阶段,属于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丹尼尔·贝尔则将消费社会看作一个由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主导的社会形态。日本学者三浦展根据大众消费特征的变迁将日本的消费社会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消费社会四个阶段,并且指出目前存在不同消费社会的特征的多层重叠。这也是本研究的一个切入点。

国内经济学界有很多关于不同地区居民消费特征的研究,大部分集中于消费的地区差距及其原因解释,对于消费地区差异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原因解释,但是目前很少有结合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以给出各地区消费的梯度变化规律、从而研究其变迁过程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2.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追求地位的消费需求。同一发达程度地区的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具有向上流动或者保持原来地位优势的需求,这种需求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竞争性和持久活力。相对收入假说、炫耀性消费、位置消费和地位消费是目前解释各收入阶层的地位区分需求的主要理论。从内容上来看,这几个理论之间互有重叠,各有侧重。相对收入假说提出消费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受相对收入的影响;炫耀性消费是指人们为了夸示财富或者追求地位而对高价商品进行的消费;地位消费是指人们为了追求地位而对地位商品和高价商品进行的消费,其中包含炫耀性消费;位置消费是指人们对包括相对收入、相对效用、相对炫耀性消费等在内的相对经济地位的消费。国内关于炫耀性消费、位置消费和地位消费的实证研究较少,尤其系统研究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对于地位追求的具体消费行为及其相互影响的还不是很多。

3.不同年代出生居民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同一收入层次居民家庭内部的不同出生年代个人的消费特征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因而形成了不同的消费世代及其独特的消费行为和代际影响力。关于消费世代的研究最早起源于20世纪的美国,学者们根据年龄和价值观的不同将美国消费群体分为“成熟世代”“婴儿潮世代”等。国内对于消费世代的研究最早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实证较少,且大多集中于管理学领域,而我国经济学界所做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代际消费函数,以及年龄结构、人口增长率等人口统计学变量的影响。鉴于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发生的新现象,现有相关研究或者考虑某些因素对社会总消费倾向、总消费或者某种消费支出的影响,又或者代际消费函数的假设过于严格,不能充分反映当今社会中我国不同世代的消费差异和关联,尤其是80后、90后等新世代的消费特征及其对之前世代的反向代际影响。

二、主要内容和研究思路

本研究以新时代我国不同发达程度地区、不同收入层次和不同出生年代居民群体的消费需求为研究对象,分别关注其梯度变化规律、追求地位的消费以及年轻世代的消费特征和其反向代际影响,从而提出满足不同维度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新时代我国不同维度居民消费需求的总体分析

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尤其借助于网购平台和移动支付等新科技的发展,我国不同维度居民群体的消费需求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并呈现动态性和关联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发展也使得对于居民消费需求的分析研究出现了新的来源和手段。本研究主要从借鉴各消费咨询公司、大数据分析等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出发,结合各种消费数据,梳理新时代我国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不同收入层次家庭和不同出生年代群体的消费现状,并做出初步判断。

2.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消费需求的梯度变化规律分析

从鲍德里亚、罗斯托以及丹尼尔·贝尔的消费社会理论出发,结合国内外对消费社会的经验研究,以及不同地区居民消费差异的研究,综合对不同发达程度地区居民消费的现状分析,依据各地区统计年鉴,首先对反映各地区消费阶段的主要指标进行统计比较,然后制定反映各地区消费阶段的综合加权指标,并对各地区进行排序,最后总结出各地区居民消费需求的梯度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

3.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的追求地位的消费需求分析

从杜森贝里的相对收入假说到炫耀性消费、位置消费和地位消费等相关理论和现有的实证研究出发,首先应用随机系数模型对从城镇住户调查得到的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的消费数据进行计量检验,然后利用现有的多种微观调查数据(如CGSS、CFPS、CHNS等)和相关理论模型分析各收入层次居民家庭追求地位的消费,并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得到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地位追求消费的实证结果。

4.不同年代出生居民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分析

对现有关于消费世代的研究进行总结,重点关注80后、90后等新世代的消费特征及其对50后、60后等世代的带动作用,通过对不同消费世代个人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对新世代的消费特征和影响因素进行总结分析,并关注新世代对之前世代的反向代际影响。

5.满足新时代我国不同维度居民消费需求的政策建议

对如何满足新时代我国不同发达程度地区、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家庭以及不同年代出生居民群体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出细分的政策建议,比如相关的消费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以及财政金融政策等。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学术价值方面,从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角度,对于不同地区、收入层次和不同出生年代居民群体的消费需求进行研究,关注其变迁性和相互关联及其反向代际影响,对于系统刻画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的动态全景具有一定的独到意义。

应用价值方面,新时代为更好满足不同维度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考虑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同收入层次居民向上流动的消费需求,以及不同出生年代居民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对于这些维度居民消费需求的研究,有助于向政府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包括收入分配政策、消费引导政策、产业布局以及财政支出政策和金融手段等。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