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立项课题
    
朴文进: 朝鲜半岛经济发展新趋势与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17 16:2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0年7月1日 第115期 阅读量:



一、研究目的与选题意义

近年来,随着朝鲜半岛形势的缓和,半岛经济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朝鲜金正恩主动调整外交政策并宣布放弃核武,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其国家战略重心开始向经济建设转型。其次,韩国文在寅执政以后致力于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并提出了“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针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变化,我国应突破以往分别针对朝、韩进行的差别化经济合作限制,利用新形势应对朝鲜半岛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推动建设中朝韩经济走廊,使我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关系得到深入稳定发展。尤其是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将成为东北亚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也对我国振兴东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节点、完善一带一路布局、主导地缘安全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国内外学者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做了诸多有益尝试,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和设想。但研究成果大多仅涉及朝鲜半岛经济政策和经济现状、中朝韩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内容,未能对朝鲜半岛经济新趋势对我国的影响及应对战略进行系统、全面研究。尤其是关于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研究方面,还处于倡议或设想的提出,未能提出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等。

故本课题以朝鲜半岛经济发展新趋势为切入点,对其经济政策的演变和未来走向及对我国的影响进行分析和评估后,提出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的目标和实现路径,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供了新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

本课题主要通过对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朝鲜半岛经济发展政策演变、经济发展现状与新趋势、与我国经济的相互影响等的系统分析,进一步提出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挑战、目标及实现路径。

研究思路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朝鲜半岛经济发展新形势及与我国经济的相互影响。课题沿着这条主线,探索朝鲜半岛经济发展特点和新趋势及中朝韩经济合作的大方向;另一条主线是中朝韩经济走廊的建设构想。课题沿着这条主线,分析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具备的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适用动态博弈和适应性管理决策模型来设计灵活的经济走廊建设机制和实现路径,以适应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的中朝韩合作需求。

1.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

进入2018年以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出现显著变化。随着朝鲜国家发展战略出现重大转变,其战略重心开始向经济建设转型,不仅以积极的外交姿态缓解半岛面临的战争风险,而且先后举行了中朝、韩朝、美朝首脑会谈。这一系列的变化为朝鲜半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

朝鲜半岛局势的历史性变化是朝鲜半岛核心相关合力的结果,中朝美韩等各方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中国强调朝鲜半岛的解决要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在近期朝鲜半岛的局势转圜中发挥了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让朝韩、朝美首脑会谈的成果更可落实。2018年以来,中朝领导人五次会晤,不断为中朝关系注入新动力。

2.朝鲜半岛的经济发展新趋势

首先,近年以来,朝鲜经济政策先后经历了“先军路线—核武与经济并进—弃核经济建设”等路线。金正恩主政后,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建设,以高技术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知识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2018年4月正式宣布将国家目标重心转移至经济,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经济开放与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通过中朝领导人的多次会晤,两国关系不仅得到恢复,同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强化双边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其次,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韩国出口主导型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文在寅执政后,作为突破口之一,在半岛和平构想下提出了“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愿意与朝鲜共建繁荣的经济共同体,构筑环黄海及环东海(日本海)经济带。构想的主要目的是打造半岛“H型”三大经济带,将半岛工业腹地连结在一起,然后通过经济带、铁路网络连接中俄,从而实现东北亚的互联互通。

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是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互动取得的最受瞩目的成果。中韩关系发展,被学界视为东北亚区域内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有效管控政治分歧的典范。新形势下中韩应加强经济战略对接、科技金融合作、贸易便利化、新兴产业的合作。

3.朝鲜半岛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的相互影响

中朝韩是处于三个不同发展梯次的国家,三国经济合作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从1991年起,中国成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朝鲜对外贸易总额中,中朝贸易额所占比重达90%以上。因此,中朝贸易的动向很大程度上影响朝鲜整个对外贸易形势。

中国也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对象国,在韩国对外贸易总额中,中韩贸易额所占比重达24%以上。而且韩国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国是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截至2018年底,韩国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为770亿美元,中国累计对韩投资额为76亿美元。

本课题重点分析了中朝、中韩、朝韩经贸关系现状、未来趋势,以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为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分析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贸易合作、产业合作、资源合作等领域的影响。

4.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构想及实现路径

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中,逐渐成为重要的建设方式和实施手段之一。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沿线国家的6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先后启动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中朝韩三边经济合作具有可能空间与未来潜力,以发展三边经济合作来推动半岛政治稳定和东北亚安全,是目前国际形势下半岛政治进程累积善意、扩大共识的可行方案。

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既是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解决目前朝鲜半岛问题的可能性路径,也具备了一定的可能性条件,通过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推动构建“区域经济共同体”则是增进东北亚区域各国彼此信任,确保地区局势稳定的有效途径。

中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合作须服从国家整体战略需求,不因一时一事而动全局,应谋划长远,规划中国与朝鲜半岛经贸合作的明确路线图。中国也应通过自身持续发展,增加对朝鲜半岛经济事务的塑造能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平台,为朝鲜半岛朝韩双方受惠于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更多机遇,使他们自愿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并愿意为推动与中国的合作拓展沟通渠道。

本课题分析了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意义和具备的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借鉴国外区域经济合作的做法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走廊的建设经验,并提出交通走廊为主,产业及贸易走廊为补的经济走廊建设目标和实现路径。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1.学术价值

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是新实践,通过对中朝韩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目标、实现路径进行系统性研究,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为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欧亚大陆桥建设提供新模式。通过分析朝鲜半岛经济发展新趋势以及朝鲜半岛经济与中国经济的相互影响,提出具体经济战略对接和经济合作模式,为推动中朝韩开展实质性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2.应用价值

把握朝鲜半岛局势历史性转换时机,适时推进中朝韩三国经济合作来推动朝鲜半岛政治稳定和安全,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供新路径、新方案。通过中朝韩经济合作模式,解决朝鲜半岛安全问题,有利于我国主导地缘安全格局、完善一带一路布局。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环黄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