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吴炜峰 杨蕙馨:《新产业生态系统竞争——兼对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新产业生态系统图的绘制》
发布时间:2017-10-25 15:4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文章通过比较产业生态系统、商业生态系统与新产业生态系统的异同,提出新产业生态系统的明确定义;构建了新产业生态系统的竞争模型,并讨论了群落内部竞争及平台的演化;最后绘制了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新产业生态系统图,并提出政策建议,部分对策建议已转化为政府规划的重要内容。

(一)尽快绘制全产业的新产业生态系统图

找出平台核心型企业的典型代表,剖析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找准技术平台;明确界定平台核心型企业的上游支撑性产业(企业)群落和下游应用性产业(企业)群落,分析这些产业(企业)群落内部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梳理出平台核心型企业与上下游产业(企业)群落之间的共生关系,指出其资源、信息等交换关系;发现不同的新产业生态系统,构建新产业生态系统的竞争博弈模型,研判其发展演进的方向和趋势。把握各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弄清各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促进潜在的未来新产业更好成长。

(二)提供新产业生态系统改造升级的路径

基于新产业生态系统图的优化建议为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优化改造提供了更完整、实用的指引。任何一条新产业生态系统都是完整性的新产业生态系统,要有直面最终用户的最终消费品和服务。平台核心型企业是新产业生态系统的核心,任何一条新产业生态系统中必定会有一个或多个平台核心型企业,它们决定着该新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方向和竞争力。上下游产业(企业)群落是特定新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壮大的重要环节。

(三)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软硬件一体化

新产业生态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是信息化浪潮和新科技革命的产物。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大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方式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通过直面最终用户的产品开发和服务供给以获得创新的原动力。

本文刊发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5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作者分别为山东社科院农发所副研究员 山东大学教授,本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