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张念明:《我国税制结构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6-09-29 10:44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9月22日 第24期 阅读量:

编者按:在前不久结束的山东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收获丰硕。为进一步发挥获奖成果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获奖成果价值转化,特邀获奖成果作者对成果进行简介,以展示这些优秀成果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本书作者系山东社科院财金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张念明,此课题在全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张念明税制结构.jpg

一、选题意义

在我国,税收长期以来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形式上“双主体”税制体系的现实运行格局存在严重失衡,间接税长期在税制结构中“一枝独秀”,直接税占税收收入比重却始终难以获得有效提升,形成实际上的“单主体”税制结构,并引致诸如税收超经济增长、收入分配格局恶化、经济结构加剧失衡、经济“自动稳定器”缺失等一系列负面效应,税收治理的不平衡性、不可持续性日益突出。因此优化税制结构问题至关重要。

二、主要内容

1.全书首先对“税制结构”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科学厘定,将税制结构展开为层层推进的“三维结构”,即宏观税系结构、中观税种结构与微观税制要素结构。其中,税系结构,也称税制模式,是指由课税基础不同的税类组合而成的主辅有别的税收宏观架构,是一国整体税制框架顶层设计的初始起点,具有系统上的稳定性和功能上的协调性,是本书的主要研究对象。税制结构优化是对各税类在质上的结合方式与量上的比例关系,进行合理调整与科学布局的动态进程,并具有相应的财政收入价值、公平与效率价值、经济稳定与增长价值。

2.税制结构优化的形成机理与实现路径是税制结构优化研究的规范性前提。影响税制结构优化的经济诱因有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等内外部因素,公平与效率不同的政策目标导向对税制结构优化有着重要影响,高效的税务管理能力是税制结构成功优化的实践基石,财政压力是税制结构优化的有效推力,合理的税收分权是税制结构优化的体制基础,有效的公共参与可为税制结构优化搭设良性沟通的对话平台。

3.系统性、结构性与本土性思维是剖析一国税制结构优化的有效维度。从税制运行效果看,我国整体税制体系中过高的流转税比重使得经济运行的“税楔”成本过重,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同时,流转税通过价格通道疏散,税负归宿极不明确,使得我国现行税制体系呈现出较强的收入分配累退性。我国税制结构运行之所以长期是间接税“一枝独秀”,直接税比重难以提升,其背后有着深刻的体制性、系统性与结构性成因。

4.对症下药、协同推进、整体联动是我国税制结构成功优化的路径选择。在理念层面上,应确立公平与效率相平衡的包容性税制优化理念,将公平置于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制度层面上,应进一步规范和整合间接税制,深入完善和健全所得税制与财产税制;在体制层面上,应夯实税制结构优化的体制基础,以降低间接税比重,有效提升直接税比重。

税制结构优化是税制建设的永恒话题。降低间接税比重、提升直接税比重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税制改革的基本取向,但破解实质约束、探求有效路径是新一轮税制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本书以系统性、结构性、有效性思维为导向,摒弃了就税收论税收的偏颇维度,将税收置于现实运转的体制系统中深度分析,凸显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诉求,具有颇强的前瞻性、针对性与现实性。以此书为基础形成的“呈阅件”分别获得郭树清、孙伟、张务锋等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