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李爱 林瑜胜:《我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7-10-25 15:4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近年来,山东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年人康复护理的专业化、规范化需求日益迫切。当前,社区养老服务政策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缺乏整体的发展思路。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不仅存在着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缺乏分类、服务功能设置不合理、服务设施不齐全,养老服务内容与服务需求脱节,服务成本高、服务项目少,老年补贴水平低等问题;同时还面临着社区养老资源分散、医养结合不够,专业护理人员缺乏、服务队伍建设难度大,社区养老服务缺乏社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许多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详尽的建议。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要坚持政府主导,健全老年服务制度;合理定位,根据社区医护资源实际情况来科学规划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研究制定社会融资、费用减免、护理保险等配套扶持政策;建立对家庭护理、社区护理、慢性病护理等服务领域标准和质量要求,保障资金支持并积极开展社区试点等。

要加强资源整合,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合理布局社区康复资源,加快制订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正规大医院合作政策,全面普及双向转诊制度;建立灵活、开放的医师执业政策,对医生执业地点注册、执业范围、服务收费类型、专业服务风险实行制度化管理等。

要建立多元化筹集资金,完善长期护理补贴制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和建立与实际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服务职业培训体系。制订具体详细的鼓励非营利组织参与政策,建立相关制度和措施,对企业社会公益行为和社会公共募集行为进行规范;鼓励各类组织和企业进入社区养老服务;重视老年人就业,建立和推动开展自助、互助服务等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养老服务机制等。

这些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研究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研究报告转至省民政厅和省老龄办等部门,对政府部门出台社区养老服务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对我省破解养老难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应用价值。

(作者分别为山东社科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山东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