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王成利:《变革型领导与知识型团队绩效关系研究:心理资本及组织公平感的中介作用》
发布时间:2020-01-13 16:43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97期 阅读量:


 


一、选题意义

本论文刊发于《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研究变革型领导的国外文献比较丰富,国内的相关研究,在将国外研究本土化的基础上,也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成为组织运营中的重要生产要素,知识型员工、知识型团队成为组织创新、组织价值创造的主要驱动力量。知识型员工、知识型团队与变革型领导之间关系的研究一直是变革型领导研究的重点,其相关作用也得到了既有文献的支持,但其作用的具体微观机理却仍然是当前变革型领导研究的“黑箱”。本论文尝试从心理资本和组织公平感的中介作用入手,探讨其具体影响的路径机制,或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创新和变革型领导研究的深化稍有助益。

二、主要内容

本成果通过抽样调查,运用回归分析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以下结论:首先,变革型领导对团队绩效具有显著正向作用,这与Howell元分析结论一致。在控制一定特征变量后,变革型领导对团队绩效仍然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这表明变革型领导能够在特征变量基础上对团队绩效具有额外的解释力。其次,心理资本在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即变革型领导能够增强员工的积极心理状态,从而激发员工心理潜能,进而提升团队绩效。再次,互动公平在变革型领导与心理资本之间起着负向调节作用。互动公平环境可以弱化变革型领导对团队成员的积极心理效应,但分配公平与程序公平的调节作用并不显著。最后,在控制心理资本在组织公平感与变革型领导交互项对团队绩效影响的中介效应后,互动公平与程序公平的调节作用变得显著,且由原来的负向调节转为正向调节,说明在下属获得自我成就感的心理平衡时,更有益于高水平的领导下属人际关系质量维护。

三、学术价值

首先,本成果的实证检验不仅验证了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间的关系,而且探索了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之间关系在中国情境下的边界条件。其次,心理资本在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的发现,也说明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之间存在其他的中介机制,有待后续拓展研究。再次,本成果对领导理论及组织管理实践具有重要管理启示,拓宽了领导理论研究视角,更全面地解析了领导风格对组织结果的影响机制,对公平理论的跨领域研究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四、社会影响

本成果获《新华文摘》2018年第3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企业管理研究》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大众网》2018年9月27日全文转载,至今被引用30余条。



编审: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