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王源:《中华传统文化的具象化传播:原创性电视节目发展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1-14 10:29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编辑部副研究员、文艺学博士 王源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一、选题意义:

本论文刊发于《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随着新媒体平台的迅猛发展,曾经占据绝对传播优势的电视媒介遭遇到关乎生存的挑战,呈现出追求收视率的“短平快”发展趋势——重“综艺”轻“人文”、重“娱乐”轻“思考”,这显然不利于电视媒介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如何开创中华传统文化的具象化传播之路,为电视节目在新的技术条件、社会语境下的多元化发展,探索一条行之有效且扎实长远的路径,是当下值得关注的重要议题。

二、主要内容:

本成果将近年出现的以中华传统文化为选题的优秀原创性电视节目作为考察对象,指出在选题创意和设计制作上,这些节目抓住传统文化的某一点或面进行具象化传播,在“老”选题上做新文章,获得了观众与业界、学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认可。

在对节目进行实证性分析的基础上,本成果进一步从理论层面探讨了电视节目创新性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互促共赢。首先,通过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的具象化呈现,有效提升电视节目的传播效果,促使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媒介在受到新媒体冲击的严峻挑战下,将媒体议程扩展为公众议程,引发全社会对文化类电视节目乃至相关文化话题的热切关注。其次,这些节目的出现在有效推进传统文化具象化传播的探索的同时,也对民族文化基因进行激发、巩固和传递,对受众的民族文化认同心理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构建。开创中华传统文化的具象化传播之路,既为电视节目在新的技术条件、社会语境下的多元化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发挥属于电视媒体的媒介议题设置功能,也可以唤醒受众内心民族归属性的文化意识,实现民族文化基因的有效传承和巩固,进而构建民族文化认同。这是增强电视媒体传播竞争力、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弘扬传统文化精华的有益探索。

三、学术价值

本成果率先对于近年来出现的优秀原创性文化电视节目进行整体性宏观观照,对传统文化具象化传播的创新探索进行系统关注,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将切实的实证研究和严谨的理论研究相结合,以议程设置理论和“文化基因”研究理论作为理论支撑,探讨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的媒体传播环境下的创新举措及其意义,具有一定研究难度,具备较高的综合水平。

四、社会影响

本成果获《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济南日报》转摘,《社会科学报》网站、大众网、齐鲁网等网站转载;至今被各类文献引用共41次,其中刊发于CSSCI来源期刊的学术论文引用达17次,中文核心期刊3次;中国知网下载量计600余次。


编审: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