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张述存、顾春太:《“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发布时间:2021-01-04 15:06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 张述存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顾春太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8期。

一、选题意义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2014年10月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开启了两国建立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关系、推动系统性和战略性合作的新时期。“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优势互补,奠定了两国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对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对德产业合作的典型样本。本成果以山东省为重点解剖麻雀,回答“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如何进行产业选择,以期对全国其他地区加强对德产业合作具有启示意义。

二、主要内容

本成果以山东对德产业合作为分析对象,分析了德国的优势产业和山东省当前重点发展行业,并在此基础上,应用梯度技术分析模型、产业感应力模型和产业影响力模型,论证了鲁德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在分析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进入特征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山东与德国产业对接的策略。

本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主要表现为借助产业梯度系数的研究工具,构建了山东省产业关联性矩阵,创新性地对未来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的重点产业领域进行了界定,并提出未来的合作应当坚持“突出重点、蓄势未来”的原则,既要在现有的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又要着力培育潜力行业,以推动鲁德产业合作持续发展。本成果在揭示德国企业对华投资发展空间特征的基础上探讨德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因素,这与当前采用一般的定量分析相比具有创新性。

三、成果价值

本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理论创新方面,本成果提出的“筛选山东与德国重点合作产业——从我国对德合作先进省市归纳德国企业对华投资的进入特征和影响因素——根据定量研究结果提出新形势下推动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的相关策略”的研究模式,为当前国际产业合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方法。成果采用的在空间特征的基础上探讨德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因素,有助于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对相关研究具有借鉴意义。凌琪

在实践应用方面,本成果提出的新形势下推动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的策略,如与德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育才”和“引才”并举以优化与德产业合作的人才环境、推动中德科技创新领域的协调与合作、积极构建山东省—德国跨境产业链等措施具有现实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能够对山东省完善对德合作政策提供智力支持。此外,本成果的研究结论对其他地区还具有普遍意义。其他地区可以沿用本成果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和探讨对德产业合作的相关措施。

四、社会影响

本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好评和良好反响。首先,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总第40卷第1期,于2019年2月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主要刊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权威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类英文学术期刊。该刊关注世界发展趋势,面向海外读者介绍中国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传播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学术研究信息,既是向世界各国推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学术窗口,也是将国内学者推向世界的文化桥梁,对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21期全文转载。再次,有关观点得到山东省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应用。人民网、大众网、搜狐网、鲁网、齐鲁网等媒体分别进行全文转载,一些国外媒体对英文版进行了全文转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