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15:19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杨金卫 黄晋鸿 崔凤祥 张凤莲 罗涛 李兰永 毕伟玉 彭宗峰 祝书 刘晴 孙亚男

成果形式

调研报告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一、选题意义

新旧动能转换是中央交给山东的艰巨任务,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工作的殷切盼望,是山东走在前列、建设强省的关键一招。在人才建设方面,山东省通过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起到了不错的成效。但如何发挥好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还需要更加精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提出“升级版”的人才政策。2017年5月8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示,山东社科院要开展全省人才状况的调查分析,找出痛点、堵点,拿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山东社科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由时任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同志任组长的调研组,聚焦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展开深度调研,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呈报省领导参阅。

二、主要内容

本报告由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人才新趋势新特点引出山东人才工作面临的新需求新任务,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当前山东人才现状,并对四个直辖市、GDP排名全国前十的省和近年来人才投入较大的安徽省等15省市人才政策进行对比分析,继而提出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未来人才短缺趋势明显,人才流动呈现出全球人才向中国流动及海外华人回流趋势,紧缺人才向新动能领域集聚趋势明显,人才“柔性流动”趋势明显。国内人才争夺愈发激烈,二三线城市以产业、政策、环境、服务为核心的“人才生态圈”延揽高层次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对人才供给提出新需求,必须增加高端人才和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供给,形成对全省新动能的有力支撑;人才短缺常态化对人才配置水平提出新需求;产业大调整和新经济大发展的紧迫性对人才开发提出新需求;人才工作面临着建立更具比较优势的人才制度、补足人才政策短板、完善现代人才治理体系、建成吸引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态圈”等新任务。

报告从新旧动能转换视角摸清了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基本情况,对人才与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匹配不够紧密、创新创业人才制度供给不足、人才流失压力较大等问题深刻剖析,对15省市人才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山东人才状况做出了全面、精准的定量分析,找出了人才发展的痛点、堵点。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突破力度大、含金量高、紧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人才政策建议,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海洋、农村等各个领域,以及科研管理、科技成果转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等各个方面。

三、社会影响

本报告呈送省委主要领导和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审阅。2017年8月20日,省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对报告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揭示的问题、原因分析、所提建议,值得思考。并请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组织研究,拿出几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同时指示抄送时任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省委常委、秘书长胡文容等省领导。2017年11月4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出台。《意见》共20条,逐条吸收了本报告所提的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施灵活引智措施、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和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保障等对策建议。2018年以来,山东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本报告所提对策建议对招才引智工作有较大推动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在出台人才政策过程中充分参考了本报告相关内容。

课题组在将主报告呈送决策者参阅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将在调研过程中形成的思想、观点、研究成果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转化。报告全文被《新旧动能转换面对面》一书收录。基于调研数据撰写的阶段性成果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刊发。

报告还获得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联合评选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精品成果大奖。该奖项由国内顶尖智库专家评选产生,本报告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批获奖成果,充分体现了国内顶尖智库专家对报告的认可和肯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