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专家学者研究员
    
刘爱梅
发布时间:2023-05-11 12:40          来源: 农村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刘爱梅,女,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城镇化、城乡关系。

主要研究成果

一、专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2021年9月,人民出版社。

二、论文:(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

1.引导资本下乡“惠农”而不“伤农”,大众日报(理论版),2023.3。

2.多功能乡村建设的法国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理论学刊,2022(5)。

3.促进城乡融合的土地改革思路与对策,农业经济,2022(4)。

4.让乡村公园扮靓美丽乡村,中国环境报(理论版),2022.1。

5.以实际行动解决最大不平衡,大众日报(理论版),2021.6。

6.农村空心化对乡村建设的制约与化解思路,东岳论丛,2021(12)。

7.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政府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支持研究——以山东曹县大集镇的实践为例,经济动态与评论,2021.12.

8.山东省农村空心化现状、治理困境及对策,安徽农学通报,2021(8)。

9.协调推进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对策,学习与探索,2019(11)。

10.中国农村改革40年:基本轨迹、基本经验与未来走向,中国发展,2018(12)。

11.乡村振兴关键要“聚人气”,大众日报(理论版),2018.12.19。

12.提升济南城市首位度的对策建议,济南日报(理论版),2017.9。

13.创新和城镇化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研究,东岳论丛,2016(1).

14.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社会科学报,2016.4。

15.城镇化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及实现路径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5(11)。

16.多维视角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现代经济探讨,2013(9)。

17.城镇化专题系列:城镇化道路需要重新设计等4篇,大众日报(理论版),2013年2月-3月;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共产党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转载。

18.城市规模、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当代经济科学,2011(1)。

19.均衡型城市化模式的实际操作与现实因应,改革,2010(12)。

20.我国城市规模“两极分化”的现状及原因,城市问题,2011(2)。

21.试论我国三大城市群发展的“效率陷阱”——基于日本城市群发展的经验,现代经济探讨,2010(7)。

22.农村公共物品供给的制度创新—基于南京市S村和鲁东T村的调查,经济论坛,2009(3)。

23.多元递进的城市化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理论探讨,2004(6)。

24.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城乡二元结构,兰州学刊,2004(4)。

三、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转向“结构均衡增长”的城市化战略研究。

2.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东部地区农村城镇化推进模式研究。

3.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东部地区农村城镇化推进的经验及对山东的启示。

4.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利用大数据进行空心村治理的路径研究。

5.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不确定性背景下山东数字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