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人风采
    
【名家风范】崔树义:做科研必须“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
发布时间:2019-02-22 15:4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9年2月15日第81期 阅读量:

崔树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出生于山东省高唐县,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山东省人口研究基地首席专家,2018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和社会保障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是20082018年国内主持人口学国家社科课题最多的学者;在《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20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著作近10部;曾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有10项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及国家卫计委领导肯定性批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曾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老年问题研究先进集体、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

1980、1987、2005年先后在山东大学获得哲学学士、社会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曾于1997、2000、2003、2011年4次受国家公派,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莫纳什大学、日本东京国际培训中心、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进修,熟悉和掌握国外最新研究动态和方法。

多年来,崔树义研究员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的治学理念,脚踏实地,在若干领域做出了突出学术贡献:一是弱势群体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他先后主持完成了《我国“失独家庭”社会救助研究》《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困难救助研究》《城市低收入者群体人口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困难群体生存和发展研究》等国家课题,多项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并被部分纳入决策,为加强改善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做出了贡献。二是养老服务问题研究。近年来,他围绕养老服务问题先后组织进行了多次大规模调查,多项成果不仅在顶级期刊发表,还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目前他正在主持国家社科课题《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发展研究》。三是现代智库建设研究。他是国内较早关注和研究现代智库问题的学者之一,先后出版了《世界各国智库研究》《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地方高端智库建设研究》等著作,得到山东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对推动山东的智库建设起了较大作用。此外,他还有大量的学术翻译作品问世,如《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社会学的批判》《战争的艺术》《波伏娃与双性气质》等。

崔树义研究员的学术成就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普遍认可,他先后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山东社会科学名家等荣誉称号,并被评聘为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人口关爱基金副理事长,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卫健委、人社厅、民政厅、住建厅等部门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