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人风采
    
段訸甜: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1-04-14 15:00  作者: 段訸甜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1年2月1日第129期 阅读量: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深刻改变着国内国际格局;这一年,我经历了离职、面试、入职,重新回到热爱的科研工作岗位,从7月中旬入职山东社科院,短短半年时间,忙碌且充实,这必将成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此次新入职人员培训班的学习,收获颇多,感触颇深。

仰望星空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生命和动力源泉。学者做科研,首先要懂得仰望星空,树立科研理想。北宋理学大师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认为读书人应该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崔树义所长在分享治学经验时,首先谈到的是他心中确立的“为人民做研究”的初心。正是在这个崇高理想的激励下,他一直坚持笔耕不辍,著书立说。

我的研究方向是犹太历史和宗教。记得刚读硕士的时候,通过阅读学术史和写作文献综述,我发现国内犹太学研究学者在文献分析、论证方法、思想观点等诸多方面借鉴、甚至照搬西方学者,原创性科研成果较少。当时,我心里就默默萌发了一个念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犹太学研究站上世界学术讲台。在随后的求学和工作中,我时刻关注国际犹太学研究前沿,前往美国犹太学研究重地布兰戴斯大学交流学习,积极参加犹太教国际学术研讨会,不断努力向理想靠近。

脚踏实地

做研究要脚踏实地,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山东社科院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是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创新型团队。这些定位决定了社科院科研工作的特点: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身为社科院一员,自然要围绕这个定位和要求开展工作。

我的博士论文主要研究美国犹太教哈巴德派的哲学思想。犹太教是一个民族宗教,在中国不传教、没有信徒,在一些学者眼里是“不接地气的”“没有实践意义的”。进入社科院后,我试图在延续犹太教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山东省情,开拓新的研究方向。近代史上,基督教新教差会在山东除传教外,还兴办学校,建立医院,发展商业,留下了丰富的宗教文化遗产,其中很多问题都值得研究。接下来我将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与山东基督教发展历史和现状有关的课题,开展田野调查,搜集一手资料和数据,努力做到将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做好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制定清晰的发展思路,才能更好的指导我们不走偏路。小到家庭,大到国家,都会为发展做谋划。科研工作者也应该合理制定自己的短期和长期规划,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培训期间,张伟所长讲到,她通常在今年就会把明年安排的事情做完,明年做的是后年计划的事情。反观自身,自己的科研道路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却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规划。有鉴于此,接下来我会认真思考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科研规划。短期规划涉及今年和明年打算完成哪些工作,发表几篇文章,去哪里调研,参加哪些学术会议等。长期规划包括何时申请副研究员、研究员职位等。

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单位的制度保障。培训期间,人事处、科研处、创新办负责人对人事考核、创新工程和科研制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让我们全方面了解了相关政策。可以说,这些政策为科研工作者,尤其是为像我们这样的青年学者的进步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见面会上,郝宪印书记谈到今年院里将实行创新举措,拿出部分课题,让青年学者作为主持人,这对青年学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在这样的制度环境中,我想包括我在内的青年学者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辜负院领导的期望,尽快成长为学术栋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无论是国家和社会的大繁荣,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确幸”,都需要扎实肯干,不懈努力。对于我来讲,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仰望星空,坚持脚踏实地,做好长远规划,勇往直前,书写新的精彩!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博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