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人风采
    
张文荣:常怀“四心”勤耕耘 奋斗青春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04-14 16:37  作者: 张文荣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1年2月1日第129期 阅读量:



近期,参加了院党委和人事处组织的新入职人员培训班,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在让我收获颇丰的同时,也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一名社科青年,如何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一名合格的社科人?我想,不管前方是笔直的坦途,还是曲折的小道,都应秉持并践行忠心、虚心、恒心和戒心,始终常怀“四心”,坚持笔耕不辍,才能在科研的世界里走出一片新天地。

常怀“忠心”,做政治坚定的社科青年

社科院是党的思想理论研究部门,也是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是社科院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时刻把讲政治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遵循,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政治上坚定、头脑上清醒的社科青年。

常怀“虚心”,做求知好学的社科青年

进入新的工作岗位,无论在知识储备还是学术能力、研究经验上,自己都存在很大不足。面对“本领恐慌”,必须把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对从事的工作不断熟悉,逐渐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首先,学深政治理论。讲政治必须以讲学习为前提,不坚持对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新观点的学习研究,是不会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更无法掌握当前的政治大势。要秉持“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到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其次,学好专业知识。智库研究中心承担着智库研究、智库联盟、《科研要报》编辑、外宣等职能,每项工作都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成为行家里手。最后,坚持学以致用。作为科研青年,将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加强研究,多出精品成果,为山东社科院更好地发挥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常怀“恒心”,做永不放弃的社科青年

作为“千古第一完人”,曾国藩曾说:“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要想有一番大的成就,就一定要有恒心。同样,在通往科研的康庄大道上,并不全是一帆风顺的,往往会走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诱惑和阻碍。这个时候,只有秉持一颗“恒心”,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才能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精彩,才能最终实现凤凰涅槃、美丽蝶变。

常怀“戒心”,做修身正己的社科青年

中国传统士大夫一直坚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而以修身为第一要务,同样地,修身正己也是科研工作者为人处世、臻于完美的根本。首先,要戒惰。做好科研工作必须与懒惰做斗争。一要有目标。大到对自己的科研、生活的长远规划,小到对每天读什么书、什么时间完成一篇文章,都要有明确的计划;二要不拖延。定好的计划就要落实,要有“今日事,今日毕”的精神;三要从小事做起。古人云:“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将早起作为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自然会在科研工作中长期保持饱满的精神和进取的状态。其次,要戒骄。面对荣誉和掌声,要清醒地认识到,科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常怀谦虚谨慎之心,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第三,要戒躁。面对名和利,我们要保持一颗淡泊平和的心,明白“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道理,只要在科研的路上脚踏实地,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但求耕耘,不问收获,明媚的阳光迟早会洒在奋斗者的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社科青年,我们理应把自己的青春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紧紧融合在一起。我将牢记院领导的谆谆教导,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科工作者,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中,谱写绚丽多姿的人生华章。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硕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