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7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05 09:25  作者: admin        来源: 福建日报 阅读量:

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莆田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祖庙所在地湄洲岛隆重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学者提交了论文,经遴选,106篇入选,这些论文围绕“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就“海外妈祖文化传播研究”“妈祖文献资料及解读”“中国区域妈祖文化研究”“妈祖文化与文体艺研究”“妈祖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本届研讨会有以下几个亮点。

妈祖文化——海丝之魂。同济大学教授夏立平提出,妈祖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可以充分发挥文化支撑和融合人文的作用,可以成为情感纽带,促进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大连海洋大学的洪刚提出,妈祖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是世界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挖掘妈祖信仰的海洋文化精神基因,形成对妈祖文化认识的主体自觉。卞梁提出,要在五缘文化的视阈下加强妈祖文化圈建设。郑永贵认为,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息息相关,是中华海洋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

沈阳大学的曹萌认为,梳理、整合辽宁妈祖文化资源,使之创新开发和发展繁荣,让东北尽快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江智猛认为,可充分发挥妈祖文化民间外交的作用,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

妈祖文化——馨香四海。有18篇论文涉及海外妈祖文化传播。美国学者王性初分析了美国旧金山妈祖庙的历史与发展趋势。有8篇论文对妈祖文化在日本的传播进行论述。有多篇论文论及妈祖文化在越南的传播情况。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的学者对本国的妈祖文化传播也作了论述。纵观这些论述可以看出妈祖文化当地化,并为所在国家文化的多元化作出贡献。

有26篇论文探讨了地域性妈祖文化,涉及京杭大运河、浙东、广州、云南、天津,福建的漳州、福州,以及山东、辽宁、上海、台湾等,体现了妈祖文化的巨大魅力与广泛影响力。

妈祖精神——永恒的力量。本次研讨会有多位学者对妈祖精神进行论述。田素美认为,妈祖女神更多具有对世界的“仁爱、和平、包容”的心胸,认为妈祖文化应高举“和平、正义、包容、共荣”的旗帜,让妈祖成为“世界和平女神”。新加坡的杜南发认为,妈祖伟大精神是“仁义智勇”,妈祖精神体现了孔子的“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精神,认为大力宣扬妈祖的精神内涵是十分迫切的。范佳平认为,妈祖文化思想内涵有着儒学情结与体现劳苦大众不畏艰难斗争的情结,体现两岸情结、海丝情结。郑长征认为,妈祖精神与墨家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谢清果认为,妈祖文化是两岸情感沟通的媒介,应大力加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

如何在青年一代传承妈祖文化,有多篇论文从不同角度进行研讨。黄彰国认为,妈祖文化对社会治理有着正能量的影响。徐维玮从福建高校的实证调查中,提出妈祖文化在高校传播的可行性策略。程扬认为,妈祖和郑和是海上丝路历史上的两个重要对象,体现了不畏艰难精神和爱国情怀,可以运用艺术形式激励大学生承载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崔欣建议,在发展妈祖文化中,要建立为青年一代所喜爱的跨国文化教育和旅游项目。周丽妃论述了妈祖文化在现代乡村治理中的特殊功能,认为这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治理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妈祖文化——绚丽缤纷。多篇论文从多学科视角对妈祖文化进行研究。柯立红认为,莆田应以妈祖形象作为城市精神的凝聚点,要弘扬“仁爱、正义、勇敢、和平”的妈祖精神,在莆田城市的建设和公共设计中注重深入妈祖文化的内涵。向忆秋认为,闽南民间文学也是妈祖文化传播的途径之一,妈祖形象在闽南文化的影响下体现了地方性特点。台湾舞蹈家樊洁兮、杨旻蔚、黄劲,分别从舞蹈、音乐、美术的独特功用来传承与传播妈祖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有益建议。王清生、刘青健、林立新等论述了妈祖体育文化产业及其发展趋势。

妈祖文献——史海宝藏。陈支平从故宫档案中展现了圆明园内天后宫的历史,还原了惠济祠建筑的来龙去脉。王琛发从大量的史籍中,还原了明清两代妈祖崇祀的信仰面貌。刘凤呜从明朝朝鲜使臣留下的史料中有关妈祖的记载,见证了明末中国与朝鲜半岛海上交流、友好往来的盛况。刘福铸等编著的《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2辑(20册),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搜集了绘画图谱、文学艺术、妈祖经书、宫庙籖谱、政书摘录、方志摘录、会馆会簿、航海针路、祭祀典簿、学术考证等各类妈祖文献资料120多种。

现代媒体——妈祖文化传播的必然趋势。该研讨会的一大特点,是探讨如何将现代网络技术与妈祖文化相结合。吴祖勇提出,构建妈祖文化数据平台,推进妈祖文化传播进入“数据化蔓延”时代。崔欣的《妈祖文化落五洲——从〈天后宫〉在全球的纪实看妈祖文化的普及与思考》一文,用影像手段记录了海内外7个国家25座妈祖宫庙,提出今后在推动妈祖文化全球化中,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妈祖视频,加强各国专业人士合作,促进妈祖文化在全球的发展。(作者:黄瑞国)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