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暨《学习与探索》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7 14:23  作者: admin        来源: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发展质量,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12月21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学习与探索杂志社承办的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暨《学习与探索》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宣部出版局及省内相关部门领导,《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和数十家重要学术期刊的社长、主编,以及省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计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玉梅在充分肯定《学习与探索》40年来办刊成绩后要求,新时代学术期刊要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科学精神,使学术研究成果真正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评说、历史的考验。要打造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成果的权威平台,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世界学术殿堂中赢得中国学术话语权。要紧密结合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持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创刊于1979年的《学习与探索》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首届、第二届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两届“中国百强期刊”,为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优秀期刊并连获年度考核最高等级。40年来,《学习与探索》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开放的学术视野、深切的现实关怀,成为引领、推动中国学术发展的代表性学术期刊。

  会议听取了学习与探索杂志社主编张磊关于办刊情况的汇报,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调研员杨震林,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黑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宏宇,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及《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等分别致辞和发言。

  与会学术界、期刊界代表认为,在新时代,学术期刊不仅要成为推动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更要成为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学术期刊服务新型智库建设,关键在于实现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学习与探索》在40年的创新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独具个性的办刊之路,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与会代表期待《学习与探索》以40年为起点,登高望远,迎接挑战,提升学术期刊出版新境界,矢志不渝地为新时代的进步提供思想和智慧的支持,为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由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主持,与会专家还围绕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