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中国百年新诗贵州高峰论坛在仁怀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09:02  作者: admin        来源: 贵州省社会科学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传承百年中国新诗的光荣与梦想,提升全民阅读书香的丰盈与品位,吟颂文化遵义今朝的诗意与乡愁,品味千载美酒佳酿的风味与情怀。9月23日,来自北京、重庆、广东、安徽、福建等地的诗歌评论家及贵州省内诗人、作家100余人相聚美丽的中国酒都遵义仁怀,共同出席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诗人协会承办,仁怀市作家协会、贵州酱香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中国百年新诗贵州高峰论坛”。

9时30分,贵州省诗人协会主席李发模宣布活动开幕,贵州省仁怀市政协副主席杨应道、贵州美丽酱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安朝致词,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发表讲话。

论坛由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局长、巡视员胡德怀主持。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表示,贵州诗歌文化底蕴厚重,人才荟萃,历史上从贵州走出了王阳明、周渔璜、郑珍、莫友芝等诗词大家。长期以来,贵州省各族人民共生共存、互促互助,筑造了山清水秀、清爽宜人的生态大宝库,形成了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民族大家庭,荟萃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大观园。

刘丰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诗歌词赋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是我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是其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担当之一。

刘丰泉强调,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中国百年新诗贵州高峰论坛的举办,就是要深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当今社会相协调、与现代文明相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魅力、具有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论坛上,鲁迅文学奖得主、北京师范大学原团委副书记谭旭东,儿童文学作家、贵阳学院教授马筑生,贵州青年诗歌评论家黄成松,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祖君,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东,铜仁学院教授向笔群,广东省清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忠,福建省三明市作协副主席、三明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三明学院教授卢辉分别以《百年新诗流变之反思》《贵州百年儿童诗述评》《多元文化视野下中国现代新诗几种常见写作形态之阐释》《百年贵州少数民族新诗论略》《百年新诗形式的发展和演变》《百年新诗背景下土家族新诗创作(综述)》《云彩草书的丰沛——简评黔中六诗人诗作》《“第四代”诗歌,一个时间性概念以及可能性诗学》为题,作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诗人、作家们还参加了由贵州酱香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走进酱香谷”采风创作活动。(作者:蒋能 马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