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云南社科界学习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05 07:15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日报 阅读量:

推进学习纵深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元旦前夕,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科联主办的“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宣传阐释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2017年11月至12月初,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高校工委、省社科联、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6所全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相继召开6个专题理论研讨会;12月28日,又在6个专题研讨会基础上,召开了综合性理论研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综合研讨交流,同时总结6次专题研讨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持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

组织系列研讨 取得阶段成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社科理论工作者必须学先一步,学深一步,努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有关精神,省委宣传部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制定了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理论研讨会”工作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教学科研优势特色,围绕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确定的6个研讨专题和1个综合研讨主题,组织专家学者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努力奋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

系列理论研讨会确定的6个研讨专题,分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围绕研讨专题确定的重点,全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相继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精心准备,先后召开了6次专题理论研讨会。系列理论研讨会以会议研讨、书面研讨、大会交流发言、研讨成果专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并在《云南日报》《云岭先锋》《社会主义论坛》以及云南网、云南理论网等网络新媒体上,以刊发消息、选编研讨文章、同步推送专家学者核心观点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取得了良好实效、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广大专家学者继续深入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此,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联于元旦前夕组织召开了本次综合研讨会,就联系云南实际,加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张士金在交流发言中,就进军伟大新征程,夺取伟大新胜利,认为应该从历史方位新、现实基础新、思想引领新、时间节点新几个方面,把握新征程之“新”,务实行动,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研究员也认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党和国家确定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个历史方位总结了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要从更长远的历史发展角度,正确认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云南民族大学校长、教授那金华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的新论断,充分表明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渐变的积累,上层建筑、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制度保障的变革要与社会主要矛盾相适应。

做实是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聂元飞认为,要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云南重点产业,瞄准世界科技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改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东风,大力发展云南实体经济。针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教授既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又重点论述实施乡村战略的云南路径:按照“产业兴旺”要求,着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按照“生态宜居”要求,着力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按照“乡风文明”要求,着力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按照“治理有效”要求,着力推进农村更加和谐有序;按照“生活富裕”要求,着力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省社科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认为,人文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云南在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具有其他省份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地位,要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开展民间友好交流活动,提升相关国家人民的政治互信水平,积极发展民间组织,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种平台作用,通过沿边人文口岸示范工程、文化“走出去”战略等措施,打造人文交流的国家级品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博导吴松教授认为,推进云南绿色发展,要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层面进行理解,要与云南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加强顶层设计,进行高位推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加快建设美丽云南。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教授认为,中国教育是全球最大的教育体系,关乎13亿多人的美好生活,关乎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关乎世界文明的浩荡进程。要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服务云南基础教育发展能力,担当起新时代云南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重任,办好各民族人民满意的教育。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也在提交的书面交流上,提出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认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使命。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高“三进”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大学生课堂上的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

发挥联合优势 推进纵深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针对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进姿态,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多出成果同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本次理论研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全省社科理论界的联合优势,包括人才聚集的优势、智库智力支持优势、理论成果转化运用优势、社会科学品牌优势、行业特色互补优势等,以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等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为载体,聚合力量,抓住六个“走”,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学习培训要往心里走,在学懂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习与思考、调查与研究、贯彻与落实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必修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多方合力,共同发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深入边疆、民族地区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扎根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心中。

理论研究要往深处走,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全省高校社科理论界要主动作为,结合推进云南跨越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存在的实际问题,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提出破解云南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题的对策建议,加强研究成果上报和转化应用。

理论阐释要往实处走,在释疑解惑、加强引导上下功夫。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权威性文献,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式和话语体系进行规范化、深入性、系统性的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解读,释疑解惑、引领社会,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课题调研要往基层走,在下接地气、了解实情上下功夫。调研要“下得去”,经验才“上得来”。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云南实际和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实地调查与深入研究结合,强化调研工作科学务实高效,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典型示范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理论宣传要与新闻舆论同步走,在理论与舆论相互推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划课题、策划选题,深入研究、广泛宣传,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评论、新闻评论、时政评论和话题分析研讨,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宣传阵地要形成上下联动、各媒体互动、密集浓厚的理论宣传态势。

社科理论管理部门要紧随当前工作主题和工作重点走,在促进多出快出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上下功夫。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在学习教育上,切实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内容和专题学习的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和全省理论骨干培训。在理论研究上,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记者 郭笑笙)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