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天津市社科联举办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9-27 14:37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2017年9月14-16日,天津市社科联举办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来自社科联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40余人参加培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市高职教育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荣长海教授就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为学员做了培训,市社科联副巡视员、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张同顺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并讲党课。市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委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张同顺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在社科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等,并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考评、开展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创建“五好党支部”、组织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活动作了部署。

荣长海就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作了培训交流。第一,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努力探索社会团体党的组织工作的规律性。第二,把握社会团体工作的关键环节,切实发挥社会团体党组织的政治作用。主要是在四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学习,二是示范引领,三是把握方向,四是承担责任。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团体党的组织工作的规范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做好党员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二是对“三会一课”作出明确的制度安排。三是做好党的活动档案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党支部自身的制度建设。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杨晓光、市金融学会秦亚丽、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陈月生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会研究会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的经验体会。

张同顺从三个方面就加强党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领导,增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夯实党的群团工作基础讲了党课。第一,深刻认识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的政治属性。社科类社会组织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加强对社科类社团的管理,直接涉及到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安全。第二,加强党的领导是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具有六个方面的基本职责:即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和加强自身建设。第三,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管理体制上不断完善,在分类指导上重点着力。

靳方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学术社团的作用。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研究解决若干问题,主要包括总结中国实践提升中国经验;运用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凝聚中国精神聚集中国力量;创新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而社会科学学术团体是社会科学作用发挥的重要窗口和形式,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社科工作者、开展群众工作的桥梁纽带。学术社团是社科联的基础组成部分,社科联是社会团体的领导协调服务机构,要把领导与服务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协调领导和管理,更好地综合地发挥学术社团的职能作用。二要把握学术社团的站位和社团党建的站位,即增“三性”、去“四化”。加强社团党建,首先,要实现社团党建两个全覆盖,即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全覆盖,也就是“三会一课”制度全覆盖。其次,要实现两项深结合,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入地结合。党建工作要把方向、保导向,建队伍、推骨干,出选题、搞推动,促发展、扩理想,在学术社团形成一种宽松而又可控的学术研讨氛围,促进学术社团内部健康快速发展。三要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和作用。学术社团的优势主要有智力优势、专业优势、跨界优势和组织优势。要充分发挥学术社团的作用,把四大优势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增强学术社团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做到工作导向好、专业方向好、领军人员强、业务项目实、活动方法活。四要大力加强学术社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网络建设、项目建设。在业务建设上要注重调结构、强优势、补短板、扩规模、增实力,着力新建一批社会发展理论研究需要的、强化一批专业发展空间较好的、转型一批学科专业发展遇到瓶颈的学术社团。要着力发挥中青年学者的作用,要在学术界推出一批中青年学者,鼓励社团培养一批德才兼备有工作热情的中青年学者。

培训班期间,大家就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开展了讨论,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还参观了宝坻区尔王庄镇冯家庄村党史馆,开展了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