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湘江时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发布时间:2017-12-08 09:36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南社科网 阅读量:

11月27日下午,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6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在省社科联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戴树源,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肖万春,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潘小刚,湘潭大学出版社社长、教授颜佳华,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教授蓝甲云,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王新生,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李友华,省直机关党校科研处长、副教授伍湘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沙龙由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巍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联系湖南省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 

肖万春教授以《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题,强调湖南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要求,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港口经济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潘小刚研究员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题,谈到要正视我省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创新和开放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和水平;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颜佳华教授以《新时代我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思考》为题,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政机构权责设置、加强编制管理、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省市县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合署办公等方面,为新时代我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王新生教授以《新时代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为题,认为着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科学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依法行政,引领行政法治之先;着力发展湖南高校法学教育事业。 

 兰甲云教授以《建设新湖南,文化新高地——新时代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湖湘文化对策》为题,谈到传承和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南一是要强化优势项目如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二是要开发湖南潜力项目如炎陵的神农谷、湖南戏剧等等。三是要鼓励投资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

李友华研究员以《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湖南》为题,提出湖南要加快构建两型社会建设创新体系,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构建城市群发展新模式。

伍湘副教授以《湖南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思考》为题,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夯实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的动力基础,开展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戴树源研究员以《紧紧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题,认为要紧紧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紧扣党建主线。这条主线的关键词是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即党的根本性建设。四是打牢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五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六是明确党建工作的根本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戴树源同志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他认为,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领域,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了智慧。希望各位专家把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