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坚持扩大开放 建设辐射中心
——云南省社科联举办“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1-15 08:48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12月19日,在云南省社科联举办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社科学术沙龙上,来自省政府参事室,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及所属南亚东南亚各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缅甸研究院,云南民族大学南亚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研究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等单位从事南亚东南亚国际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沙龙主题,从各个角度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考。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与会者认为,在对4年来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基础上,可以进行评估和思考;辐射中心的建设要站在全球格局和国家高度,从澜湄合作等国家层级的交流合作平台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合作新亮点;辐射中心建设并不排斥其他方的参与,可以在澜湄次区域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次区域发展。

辐射中心建设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与会者认为,在经济上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云南要在办好会展经济方面着力,在品牌树立、培育民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有竞争力的外资企业以及培养企业人才方面着力。同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教育方面鼓励兴办合作院校,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留学生教育;学术研讨方面,更多地承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起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放宽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入境政策。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要深入研究周边国家的地理人文环境、国际地缘政治以及当地民众的利益诉求,清楚明白地研究好“我们需要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为党委、政府提供实际有效的决策咨询报告。

 王大林/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