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休闲哲学与美好生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8 09:54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1月25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和《中州学刊》杂志社、《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休闲哲学与美好生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天津市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单位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3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开幕式由《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闫德亮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一明致辞。魏一明书记首先代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之后,魏书记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概况和近期的主要工作,并表示支持由我院承办2018年度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年会。魏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学术敏锐性,准确把握时代精神,深入思考时代课题,为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平衡充分发展的美好生活,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贡献我们的智慧。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晨晔宣读了中国休闲研究中心主任、世界休闲科学院资深院士马惠娣研究员的致辞。马惠娣在致辞中强调,有闲社会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学者们有责任关注和研究休闲哲学,为即将来临的普遍有闲社会做好理论准备。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国内较早系统研究马克思休闲思想的刘晨晔教授以“马克思休闲思想若干问题探析”为题,以对马克思思想的整体把握为前提、从马克思的核心价值追求出发,深刻阐释了马克思的休闲思想,揭示了内在于马克思思想体系之中的从劳动到休闲的转换通道与理路。我国第一个休闲哲学博士点创始人、浙江大学休闲哲学博士生导师庞学铨教授作了题为“转换休闲研究的思维范式”的主旨演讲,提出实现在休闲概念界定上从片断论向超越论的转换,在休闲本质认识上从体验论向存在论的转换,在思考方向与方法上从对象性向切身性的转换。我国第一套系统介绍西方休闲研究成果的《西方休闲学译丛》的主要翻译者之一、博士生导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作了题为“六种休闲观”的主旨演讲,在对以往研究的反思中提出将休闲作为动词而不是名词来看待,将休闲视为动态过程,提倡一种在内在动机驱使下令人感到自由的休闲。郑州大学刘太恒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哲学的休闲思想,提出了休闲哲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王景全研究员作了“人类生存境遇与休闲哲学”的发言,认为建设美好生活必须走出“过度劳动”和“异化休闲”两大误区。湖北理工学院副教授陆庆祥作了“中国休闲哲学自然主义传统”的发言。天津社会科学院李杨博士作了“真化生命:唐君毅休闲哲学核心概念探析”的发言。

下午的时段,河南社科院文学所卫紹生研究员作了题为《竹林七贤与休闲文化》的发言,《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李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休闲哲学与人生智慧》的发言,历史与考古研究所陈习刚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葡萄文化与休闲》的发言,哲学与宗教研究所董琳博士作了题为《德里达增补视角下劳动与休闲的关系》的发言,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幼萍作了题为《美好生活建设与休闲伦理》的发言。

最后,本次研讨会的发起单位、河南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王景全研究员对会议做了简短的总结。此次会议规模虽小,但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内休闲哲学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学者们的发言主题聚焦,学术含量很高,对我们今后的休闲研究和学科建设具有很大的启发与推动作用。王景全在总结中对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对院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鼎力帮助,对《中州学刊》杂志社、《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的竭诚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