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加快山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 14:0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烟台10月28日电(记者张杰) 10月27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加快山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可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进而带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长三角世界级大城市群的出现开辟了制度通道,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形成。世界级大城市群的形成,在一体化的语境下就是同城化。但这不是传统空间形态上的同城化,而是一种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包括城市社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同城化、城市公共服务同城化、城市规划同城化、城市功能同城化等多个方面。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也是企业跨区域发展和产业空间结构调整的过程,将助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改变以往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与路径,从单纯凭借传统比较优势,转向依靠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从单纯依靠价格竞争,转向更多依靠质量、品牌和服务等方面的非价格竞争。要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通过增强在研发设计、营销网络、品牌培育、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有效提升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在价值链中的层级。必须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为主转向质量提升为主,由加工制造转向创新创造,由比较优势转向竞争优势。同时,应加快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慧化、集群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