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研讨
发布时间:2017-09-13 10:53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助力世界智能大会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2017年8月13日,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研讨会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双创平台’启动仪式”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

研讨会聚集政府、行业、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就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搭建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创平台”,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打造“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双创生态体系。来自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市工信委、市教委、市社科联、市科委、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以及智能制造相关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赵仲华、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致辞。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等做了主题报告。

靳方华在《智能时代必须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是社会科学界创新竞进、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二重奏、双螺旋,社会科学界不是旁观者,而是生力军。人工智能面临的许多现实的关键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社会科学问题。社会科学界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一是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提供哲学认识的价值观、方法论。二是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规划,提高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效率和品质。三是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市场,提供市场主体活动的依据和参照。四是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法规,提供决策部门和立法部门对策参考和咨询服务。五是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文精神,提供科学的人文理念和有力的人文动力。

本次研讨会是世界智能大会提出的“共创智能科技、共建智能经济、共构智能社会、共御风险挑战、共促世界合作”五点倡议的具体落实,旨在共建具有国内高水准的示范性“双创平台”,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动区域经济传统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开创各方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