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举办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15 08:47  作者: admin        阅读量:

近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闽学研究会、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福建省杨时学术文化研究会、三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承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朱子文化:新时代·新视野·新价值——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约50名学者参加研讨会。

发言围绕如下主题展开:第一,对朱子学理论的某个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比如《朱子家训》中的“以直报怨,以义解仇”问题,恻隐之心的心理学基础,从杨时、李侗到朱熹讨论《西铭》“理一分殊”的问题。等等。第二,探讨朱子文化,包括朱子后学的研究、朱子学的传播等等。第三,从比较的视野进行朱子学研究。比如朝鲜性理学对朱子学的发展,朱熹与培根的“知识管理”思想比较,等等。总体来看,此次研讨会具有如下特点:研讨的视角广泛,有较多新颖之处;参与研讨的青年学者较多,来自各学术机构的青年博士是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群体;学术研讨的热情很高,思想的交流与交锋,不仅推动了学术研究,也活跃了福建社会科学界的学术氛围。

 李永杰/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