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荆楚文化交流齐鲁行”首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8 15:1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10月26日,由山东省社科联、湖北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承办的“荆楚文化交流齐鲁行”首场报告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玉堂作了题为“楚文化的正能量”的学术报告。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及湖北省社科联有关同志参加报告会。泰山学者、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刘玉堂教授首先解读了“楚文化”和“正能量”这两个关键词。他指出,所谓“楚文化”就是“公元前11世纪末至公元前3世纪末长江中游地区一个诸侯大国——楚国创造、传承并发展的文化”,而“正能量”则为“能够促进个人进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随后,刘玉堂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核心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等5个方面对“楚文化的正能量”进行了具体阐述。其间,刘玉堂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援引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如屈原、宋玉等,引来了阵阵掌声。

此次报告会拉开了“荆楚文化交流齐鲁行”的序幕。下一步,山东省社科联与湖北省社科联将陆续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讲座、文化交流活动,共同推动齐鲁文化和荆楚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