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8上海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25 09:38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4月10日下午,《2018上海经济发展报告》和《2018浦东经济发展报告》联合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浦东新区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小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出席会议。会上,沈开艳所长作了《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主持会议。

周伟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所以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使得经济所成为上海蓝皮书系列的最早参与者,为上海经济的长时段研究积累了可观的数据,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新观点、新举措,较好地体现了决策咨询服务功能。目前,《上海经济发展报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上海两会最受欢迎的蓝皮书之一。周伟认为,《浦东经济发展报告》作为上海社科院经济所与浦东党校合作的成果,已经成为浦东新区政府谋求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决策参考资料,也是两家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周伟副院长期望两家单位继续合作,继续关注浦东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化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改革开放再出发、促进浦东新一轮发展中贡献我们的智慧。

发布会上,沈开艳结合上海城市发展规划历史和卓越全球城市特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上海建设卓越全球的战略思考。一是对城市发展模式的战略思考:强调约束边界;二是对城市人口规模和建设用地的战略思考:减量严控;三是对城市空间布局的战略思考: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四是对上海生态环境战略的思考:提高市民幸福感;五是对上海城市安全的战略思考:提高城市应急响应能力和恢复能力;六是对上海文化创新战略的思考:建设文化大都市;七是对上海城市治理的战略思考:聚焦城市治理能力;八是对上海城市社会事业发展的战略思考:文教体卫的高品质建设。之后,徐美芳、邸俊鹏、王红霞、胡云华、陈建华和徐全勇等蓝皮书作者分别作了观点介绍。

发布会得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报的支持和协办。解放日报、第一财经、浦东电视台、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浦东时报 、《检察风云》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

经济所和浦东党校4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作者:徐美芳)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