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天津市社科联等联合召开“雄安新区与天津发展”高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4:44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2017年11月12日,由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和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与天津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是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市级老同志、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等致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本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干校、学会研究会、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130人出席会议。

靳方华在致辞中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是中央格局下的大布局,“一基地三区”是中央对天津发展的功能定位,实现天津的定位,应该在中央的大格局大布局中,在新时代的境界中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十九大,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重点之一,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天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现天津定位、发挥天津功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天津社科界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靳方华充分肯定了天津大学近年来在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连续多年举办高品质研讨活动,在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中形成了标杆性的影响力。

本次高端研讨会借助市社科联开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平台,旨在聚集创新资源,发挥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和社会科学界的智库功能。会上,中国区域科学学会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肖金成研究员,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蕾副教授,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凤羽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家龙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作主旨演讲或发言。专家的演讲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视域下的雄安新区与天津发展,国家新时代区域战略与京津冀分工合作,雄安新区建设与天津城市定位,雄安新区发展定位与区域创新体系,雄安新区政策动向与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就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新战略,探讨如何发挥天津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雄安、支持雄安、服务雄安,同时借助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实现国家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等多方面议题,开展了多领域、多视角的阐述,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形成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课题组负责人张贵、张慧颖、陈卫东、徐虹、吕波等在分组交流中结合各自课题研究成果,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评价与雄安新区战略选择、京津冀机器人产业、雄安新区与天津协同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对策等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