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上海市社联推动上海学术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4-25 15:51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 阅读量:

2018年3月正式启动大调研以来,上海市社联按照市委和市委宣传部大调研工作部署,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打造理论研究传播国际品牌”为总目标,由党组领导牵头,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紧扣主题,打响理论研究国际品牌

依托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和对外文化交流桥头堡的区域优势,深入调研推动学术走出去的渠道与载体。

一是提高国际学术论坛质量。摸清本市高校、科研机构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的现状,包括已有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升的举措。既要调研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学术论坛,也要调研在海外举行的国际学术论坛。对于希望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市社联指导下,在海外举办国际论坛的学术团体,一方面做好调查研究,一方面给予引导协助,与推动话语体系成果走出去的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二是学术期刊走出去。商请本市期刊主管部门提供信息,并调研主要高校英文学刊,全方位了解办刊现状,在此基础上设计子课题,如:怎样推动小语种刊物海外发行;怎样借鉴科技类期刊走出去的经验;市委市政府是否可针对经费管理、人员考核等工作出台政策等。

三是海外学术中心建设。摸清本市重点高校与社科院、国研院等社科机构在海外建立研究机构的情况,包括已经建立与正在筹建两种情况。摸清底数后确定调研对象,了解现有海外中心分布在哪些国家、经费如何保障、人员如何构成、采取何种工作机制等。

四是调研理论人才队伍。摸清人才队伍基本状况,形成“理论人才红名单”。梳理人才队伍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充分了解国际大都市文化人才情况与兄弟省市人才工作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政策建议。

二、夯实机制,加强调研工作统筹协调

由党组牵头,督促各调研组落实调研工作制度,既要各司其职,也要协同推进,切实做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调研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党组分管领导为主任,协调调研工作。

二是优化进程管理。各调研组及早形成调研方案,报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分组制定调研计划表,明确调研专题、对象、时间等要素,力争每个月、每个季度形成阶段性成果。

三是发挥联络员作用。各部门设立专职联络员,加强与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日常沟通和联络协调。社联办公室相关人员担任大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联络员,负责与市委宣传部调研工作的联络对接。

四是做好调研台账。各调研组认真记录工作进展,留下调研日志。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

五是落实情况通报交流。党组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部门关于大调研推进情况的通报,交流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经验做法,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三、多措并举,做到科学、系统开展调研

针对不同调研任务分门别类设计方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了解情况,确保调研工作科学性、系统性。

一是实地走访。就“如何推动学术期刊走出去”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了解情况,得到局报刊处大力支持,获取翔实数据。走访市教委,了解今年有关部门涉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工作部署。走访上海世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听取关于提高国际学术论坛质量的建议。走访上海师范大学,听取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对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组织座谈。与本市10所社科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各单位建设海外学术中心的情况。召开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座谈会,市教委与本市主要社科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发掘、培养、选拔人才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发放问卷。从科研单位、本市专家、在沪外国专家等不同调研对象的特点出发,围绕“提升社科类国际学术论坛影响力”的主题,精心设计、广泛发放调查问卷,向学会、民非、院校、专家全面细致了解情况、征求建议,现已基本完成问卷回收工作。

四是专题访谈。《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英文《中国政治学刊》主编郭苏建教授,《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专访英文《社会》执行主编肖瑛教授,调研办刊模式,了解海外发行策略。致电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各高校,核实海外学术中心建设情况,获取联系方式,得到积极协助。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