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7 15:01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7年9月21-22日,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协办,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承办的“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本次会议是经济研究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主题举办的第二次大型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经济学会等共40多位国内政治经济学研究专家与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分四场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以及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和发展新特征研究。学者们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涵、研究对象、研究的主要问题与研究方法,同时也对如何拓展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认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必须全面汲取中国经济史发展中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经济史学界应该与政治经济学界携手共同打造一个体现中国历史、彰显中国风格、饱含中国智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从时间、空间、性质、特征四个维度对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内涵进行了界定。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质是人民经济学,其学术立场和宗旨理应以人民为中心,从而区别于以垄断资产阶级为中心的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复旦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晖明教授从中国68年的经济发展历史视角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中国发展演进的两个阶段进行分析,即如何“走进”、“走出”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颜鹏飞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总体及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运动规律。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葛扬认为,应通过回应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重大经济发展问题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构建,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大经济发展问题来研究,同时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建华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承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进行了分析。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人民网和东方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参与对会议的报道。

政治经济学作为上海社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经济研究所是上海社科院这一学科研究的中心。近年来,经济研究所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理论完善工作、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地位和科学价值,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多位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内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完善中的问题,并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和风格的政治经济学科建设,以期更好地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推动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