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研讨: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建构
发布时间:2018-04-24 17:33  作者: admin        来源: 天津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马克思是伟大的革命家、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统流韵悠长、影响深远。2018年时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及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指导地位,2018年4月7日,由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天津社会科学》共同承办的“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举行。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史瑞杰,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致辞。

史瑞杰院长表示,南开大学社会学是国内社会学研究的重镇,三十多年来,走出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也为天津社会科学院输送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天津社会科学》是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期刊,在学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2013、2015、2017年三次入选中国“百强报刊”,此次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研讨会,希望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朱光磊教授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领域的具体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李友梅教授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地位已成为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原则,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及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坚持这个基本原则的重要体现,希望我们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促进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繁荣发展,积极推动中国社会学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

研讨会采用主题演讲的形式。我院王来华研究员、张宝义研究员,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冯仕政教授,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中山大学王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任定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何蓉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赵万里教授、王勇教授,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中央党校冯鹏志教授,清华大学刘立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贺寨平教授,武汉大学胡翼鹏教授等专家学者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研究主题,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话语权与话语体系的形成,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研究的新挑战,对中国社会的再认识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思路,为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思考。(作者:唐静)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