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3-06 09:52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社科网讯 由云南省社科联、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主办,曲靖市社科联、中共马龙县委、马龙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活动于3月5日召开专家见面会,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活动专家见面会现场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中共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亚宁出席专家见面会。来自省内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7位社科专家,以及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曲靖市社科联、马龙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对参加调研活动的社科专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社科专家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树立问题意识,要对马龙发展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马龙发展中碰到的问题要进行深层次研究,特别是这次调研活动中提出的13个调研咨询问题,每位专家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要接地气,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针对这些问题答好卷。二是要强化责任。每位专家要有情怀,要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的关切来回答实践中的问题,来彰显学者的使命。三是要有良好的学风。要理论联系实际,站位要高,把脉问诊要准,要对马龙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克服形式主义,力戒“雨过地皮湿”,吃透马龙县情,聚焦马龙转型和发展定位,认真思考马龙未来发展,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为马龙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和亚宁就开展好这次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聚焦主题,聚力增智。要紧紧围绕曲靖建设“云南经济强市、对内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城市、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进行深入的研究,推出一批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马龙实现新跨越提供决策参考。二要深入调研,破解难题。社科专家要深入调研点认真调查,在第一线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把握县情。要着重研究破解马龙如何以撤县设区为新起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和“麒沾马”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难题。三要决策咨询,多出实招。社科专家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重围绕撤县设区后如何优化生产力布局、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明确总体定位、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如何发挥马龙的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壮大城市经济,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如何提高马龙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加强调研、提供智慧,为马龙经济社会的发展把好脉,找准病,对症下药出实招。四要成果转化,提升质量。市县两级要认真吸收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马龙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实现这次调研成果最大化。

会上马龙县委、县政府领导向社科专家介绍了马龙县县情,出席会议的省市县领导还为参加调研活动的社科专家颁发了聘书。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17名社科专家将围绕马龙撤县设区发展新定位研究和重点产业研究确定得3个主题13个子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媒体访谈、召开决策咨询会等形式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并最终提出权威可行的研究报告,为马龙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曲靖市社科联 王小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