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推动新思想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6-05 13:38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量:

编者按

开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北落地生根的重要决策和创新举措。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作用,引导我省社科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5月29日,省社科联召开季度专家座谈会,邀请省内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理论研讨。本版现刊发部分专家的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陈世强 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应当讲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做好新时代湖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应当讲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关于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目标、总要求,要求湖北做到“四个切实”;阐述了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强调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阐述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强调要勇担改革责任,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应当讲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使命担当。“五个进一步明确”需要我们深刻把握、深入解读。“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应当讲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所体现的对湖北的关怀和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湖北地方多、时间长,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会见群众,向群众详细询问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体现了对湖北人民的关怀。希望湖北勇立改革潮头,多探索创造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担负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历史责任”,更是给我们以激励和鞭策。

用丰富的党史资源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

安向荣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97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飞跃历程,为我们留下了无比丰富而又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湖北这块红色热土,党史文化资源丰富。97年的峥嵘历程,承载着我们的红色记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资源。

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要把革命先烈及前辈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血与火的战争中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湖北故事和革命精神传唱好;把第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历程和爱岗敬业、奉献报国的创业精神宣扬好;把改革先行者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传承好。用湖北丰富的党史文化资源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习”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传播先进思想的优良传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通过开展讲习活动,将红色火种播撒到群众心中。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党史工作者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党史部门的资源优势、研究优势和宣传优势,积极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提供服务。

提升品牌品质 放大品牌效应

张继久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它传承着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独特优势,体现着省委强烈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承载着助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历史重任。

进一步提升品牌品质。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要进一步在备好“讲习课”、办好“讲习班”、选准“讲习师”、创新“讲习法”、编好“讲习书”上下硬功夫。当前,尤其应当避免一种泛化倾向,即把“讲习所”当成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不管什么课程、活动都打着讲习所的旗号。建议制定“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工作规程,对其功能定位、重点内容、讲习形式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横向上,继续整合干部大讲堂、党校、干部学院、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党政机关的资源,建立讲习师资库,选聘一批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的专家、干部、“百姓名嘴”担任讲习师,让讲习队伍强起来。纵向上,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讲习所,实现讲习所全域覆盖。内容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动态调整,分阶段、分专题、分地域突出讲习重点。

进一步面向基层和普通老百姓。广泛开展讲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运用群众语言,讲清方向,让大家知道朝着什么方向去奋斗;讲清政策,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用得上;讲清问题,回答好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正面引导。

抓住时代性机遇 践行新的历史使命

欧阳康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历史与时代相结合的重要产物,传承90年前由毛泽东亲自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优良传统,具有厚重的革命历史和文化根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最突出标志在于彰显“新时代”的思想和现实,展示中国和湖北发展的时代性机遇和使命。从“四个着力”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的重要要求,是新时代湖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通过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家喻户晓。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人民的讲习所,当“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讲习活动,让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走进湖北人民的心里,激励和引领荆楚人民为湖北发展勠力同心,践履笃行,画出最大同心圆;针对社会各界的困惑与问题来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民情民需作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前提,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和行之有效的方式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激发群众自我教育的热情与智慧。

把握新时代党建思想宣传的特点

李斌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建理论宣讲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布局和总要求的战略部署,认真研究党的领导理论、党的执政理论、党的自身建设理论及其历史发展。讲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即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问题,关于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原则和方针问题,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布局和总目标问题,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措施问题。

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宣传教育的主要特点是政治性和政策性鲜明,实践性和操作性突出,同时也有历史性、鲜明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的特点。进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宣传教育必须严格遵循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和细则等党内法规体系的要求,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政治性有机统一,历史性、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的有机统一原则,是进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宣讲的基本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将伴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推进而不断与时俱进。这就需要广大党史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以更加科学、完善的宣讲专题内容,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学习实践的旺盛需求,为促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提供思想理论准备和启迪。

突出“四个主题”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龙静云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以人民为中心”和“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提出的无产阶级政党应该具备的信念和宗旨。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应锁定这一主题来设计讲习内容,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为人民群众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追求“美好生活”,既是人民的内在呼唤,又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规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既包含高质量的物质生活需要,也涵盖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需要。

坚持社会主义法治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形成了一系列建设法治中国的新理念,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要求科学和民主立法、公正司法,要求人民群众树立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精神信仰,维护法律的权威。

坚持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学出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

文道贵 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开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湖北省委在新形势下发挥中国共产党重视理论学习、注重理论宣传的传统政治优势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既具有历史传承意义,又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建党97年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总能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向全党提出一个又一个学习任务,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或完成重大历史任务的关键节点,都把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作为掌握理论、统一思想认识,战胜艰难困苦、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从而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向前发展。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在“掌握群众”“以理服人”方面进行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探索、实践创新。作为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讲习所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用通俗的语言、活泼的形式开展宣讲,引导社会各界认真思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理论同社会实践结合,担负着湖北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课堂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培养造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大本营,是各级干部提升能力、谋事成事的大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学习新时代的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提升自身能力,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为谋事成事打牢基础。

“讲”出高度和温度

李资源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实现讲习全覆盖。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是继承弘扬“武昌农讲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是提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政治理论水平的现实需要。

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讲习影响力。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坚持固定阵地、流动阵地与网络阵地建设多措并进的思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音宣传;加强正面宣传,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各单位开办讲习所的经验和成效;不断提升讲习所阵地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持续把讲习所办出实效、办成品牌。

聚焦社会热点,进一步提高讲习针对性。加快构建“分层分类讲习”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分层分众、因人施教、有的放矢、精准传播。讲习内容方面要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习什么”的原则,进行“靶向式”讲习,提高讲习针对性。强化以学促用,坚持问题导向,用党的最新理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与疑惑,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把深刻的道理通俗化,“讲”出高度和温度,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健全讲习机制,进一步推动讲习见实效。针对问题的督办机制,着力完善讲习审核把关机制,建立讲习评价机制。大力推动“讲做”融合,以讲促知,以知促行;完善长效讲习机制,确保讲习方向不跑偏、内容不走样。

增强说服力 提升感召力 扩大传播力

唐伟《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

用好历史眼光,增强理论说服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放入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入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是当下理论解读和理论宣传的一把关键钥匙。这要求我们重视对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的宣传研究,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宣传研究,重视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难探索奋发图强的研究宣传,重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宣传,这是我们的“根”和“源”。

讲好各种故事,提升理论感召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湖北发展的故事,是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许多革命家、理论家和杰出代表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是理论宣讲的宝贵资源,他们的奋斗历程艰辛曲折,人生经历丰富多彩,讲好他们的故事,就能赋予理论鲜活性,提升宣讲感召力。因此,讲好理论名家个人的成长故事,是破解理论宣讲如何生动鲜活这个难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用好新媒体,扩大传播力。当前互联网正深刻地变革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尤其是各种新兴媒体和媒介形式创新发展,给理论宣讲提供了新机遇。线上的媒体组织线下的活动,向线下拓展,线下的媒体积极搭建网络平台,向线上发展,蔚然成风。这种媒介发展的新态势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让博物馆讲好故事

袁亚妮 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以武昌农讲所旧址为依托而建立的武汉革命博物馆,其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现在武昌农讲所旧址所在的都府堤街区有毛泽东旧居、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中共五大会址、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等,形成了以农讲所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建筑群。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着鲜明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永恒的精神财富,是社会教育中最厚重的教育素材。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必须立足红色文化资源,提炼红色文化精神,丰富教育内涵。直接讲精神、讲道理、讲价值观都不如讲故事。把故事讲好了,精神、道理、价值观自然而然就“带”出来了,这样的讲述最有说服力。

为适应不同群众的需求,武汉革命博物馆“以观众为中心”,根据不同的目标观众进行分层和有的放矢的组织与计划,以达到“因人施讲”的目的。同时,以动手操作、情景体验为特色设计课程和社教活动已成常态。新时代新作为,讲好历史故事,激励民众的现实行动,树立民族的精神标杆,为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认同、凝聚力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