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9 16:42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9月23-24日,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等期刊编辑部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解超在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研究要突出时代特点,聚焦教育教学,创新学科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整体性布局和系统性研究,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做大做强一级学科;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同城平台,推动上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

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青年学者、期刊编辑等共20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文明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视域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阐释了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时代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反映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性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人类发展的共同期盼。在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为构建人类共同体做贡献时,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首先要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其次要积极参与世界治理,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推动全球化进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