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吉林社科院(会)举办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18 14:25  作者: admin        来源: 吉林社科网 阅读量:

会议现场

10月9日,吉林省社科院(会)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暨党课报告会,这既是落实年初院(会)确立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也是做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为推动院(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障。此次报告会,得到了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的领导和同志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吉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德志为我们作了题为《追悔后的追问——对我国高级干部腐败问题的思考》的报告。院(会)领导邵汉明、刘信君、杨静波和郭连强出席本次报告会。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王亮及其检查组成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报告会由杨静波副院长主持,院(会)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姜德志副会长首先针对周永康与陈良宇的追悔提出了“如何认识腐败”“如何认识高官腐败”和“如何认识腐败高官的深刻教训”这三个追问,然后又从概念与观念、特性与共性和启示与警示三个角度入手进行了阐释。姜德志副会长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腐败案例与数据分析,从历史、世界和政治三个视角深刻解读了对于腐败的三个理性认识,即:“腐败现象古已有之,非今日所独有”“腐败是全球性瘟疫,非我国所特有”和“我党不忘初心,与腐败不共戴天”。姜德志副会长还以亲身办案的经历,高度总结了高官腐败行为的共性与人格特性,并提出了一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的启示与警示:1.尚德修身是立身之本,正人者必先正己(要有德性);2.不忘初心是立业之基,公器切忌私用(要有党性);3.慎权畏法是为官之魂,切忌心存侥幸(要有怕性);4.明理悟道是超越之梯,应远低俗不媚俗(要有悟性);5.知足知止是全身之策,力戒奢望贪欲(要有理性)。告诫党员干部不能满足于职级高,更应当要志存高远、道德高尚、情趣高雅、形象高大,这样才能赢得崇高威望而换来清明政治。

杨静波副院长在报告会总结时指出,告诫大家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深刻的教训摆在眼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坚决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以优异的工作成绩、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要求各支部把今天的报告作为廉政党课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讨。(作者:李倓)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