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云南省社科联举行社科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09 08:51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社科界为实现云南产业优化升级,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献计献策,云南省社科联于2017年9月29日举行了主题为“如何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的社科学术沙龙活动。本次社科学术沙龙活动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子红教授主持,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聂元飞同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谭鑫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来自云南大学、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工商局、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丽江市金山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区、芒市市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聂元飞以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和重点,分析了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谭鑫分析了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形势和条件,认为跨越式发展如何“跨”关键是人的问题,要注重提升“关键少数”的5种能力。参与专家们围绕主题,对“什么是跨越式发展”做了理论思考和阐释,从实践层面对“如何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建议。

从一般意义上说,“跨越式发展”是指落后国家或地区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对自身发展要素的分析梳理、整合提升,以及对发达国家或地区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经验模式的充分利用,按照比较优势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落后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对云南而言,是指充分挖掘云南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借助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契机,借鉴发达国家、东部发达地区和周边的发展经验,引进、结合、改造国内外先进技术,健全和优化体制机制,促进产业集群、资本汇集和人才集聚,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发展和整体跃升。

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是基石,科技创新是关键。产业的发展需要生产要素的配置和驱动。要素主要是资金、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其中人才是关键。因此,要注重在政策体制方面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升云南速度,要“超常规”发展,找准发展突破口,跳出常规态势,选择超常规发展方向;要以结果为导向,用新思维、新方式积极迎接新挑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优增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发展,重塑市场主体;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着眼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同步发展。

活动最后,省社科联外联部蒋亚兵主任希望各位专家在此次交流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思考这一主题,助力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