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全国社科
    
《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1  作者: admin        来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联合课题在我院成功举办成果发布会

  2019年12月13日下午,《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成果发布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1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成果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学科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大都市空间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创新智库共同承办。

  发布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刘俐伶女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陈企业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智库、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相关处室、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等约40人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主持。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煜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吴雪明副所长、解放日报高级记者王多等多位专家对成果进行了点评。成果发布会上,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东方网、《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出席。

  今年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为人民,上海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子,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和治理水平。于信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宜居城市是政府、学界和老百姓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当今的城市发展和时间背景下,我们的研究也应彰显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为人民的宗旨。从普通城市居民的视角评价城市的宜居性,居民之间感受也是最亲切,任何不考虑居民的实际感受的有关城市宜居性研究都是不够全面,不够客观完整的。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学科、上海社会科学院大都市空间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创新智库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共同发布了《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与模拟研究》、《100座城市市民心目中的城市宜居性评价排名及分析》。研究团队表示,本次研究成果的价值和意义首先体现在创新的评价体系,在客观指标的基础上,用调查问卷的方法加入了主观因素;其次,课题组运用模拟分析方法,从而能够分析各个城市的优势、劣势因素所在。多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成果的主题和创新点,对成果从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全面性以及统计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点评。媒体也在城市选择、样本容量、后续研究选题等方面与课题组进行了充分而有趣的互动,为与会者带来了更多深入的思考。

  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做总结发言。沈开艳所长表示,此次成果是高端智库合作能够碰撞出思想和创新的火花的最好证明。宜居城市排名的变化不仅能反映出许多深层的问题,也有利于激发社会大众的有益思考,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联合课题成果发布会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